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二十三章 善恶

“Whoever winks the eye causes trouble, but the one who rebukes boldly makes peace,

  以眼传神的,使人忧患,口里愚妄的,必致倾倒。

  The mouth of the righteous is a fountain of life, but the mouth of the wicked conceals violence.

  善人之言乃生命泉源,强暴匿于恶人之语。

  Hatred stirs up strife, but love covers all offenses.

  恨,能挑起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圣经》箴言”

 

“你烧糊涂了。”王俊凯简短的定义着,声音发紧。

易烊千玺怔怔的看着他,似乎终于从梦境里清醒了过来,浑身发烫,心却冰凉。

没错,这才是那个淡然的,永远不为所动的,王俊凯。

默默收回拽着他衣角的手,血液终于逐渐回流,易烊千玺收起了目光,扯了扯嘴角,语调恢复了冷漠:“我渴了。”

“我去买喝的。”

听到同样淡漠的回答,易烊千玺狠狠闭了眼。

直到那人离开的声音消失在关门的声音里,易烊千玺睁开了眼,冷漠的眼眸里再无情绪,抬手扯掉了针管。

很好。

“不好好打针,你不乖哦~”

调皮的声音突地响起,易烊千玺转头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王源坐在了身边,正一脸托着下巴天真的看着自己。

“亏我还满医院的找你,原来是发烧啦,”王源声调欢快的说到,按下了呼叫按钮,一副小大人的模样:“不打针好不了哦,要听话~”

自始至终,易烊千玺也没搭理一声,但这并不影响王源的好心情,自顾自地说着出了院要去做什么的话……

……

“罗队,不能再拖了,”年轻警官着急的看着自家队长,挠着头说:“上头又催了,后面还有好几个案子等着呢咱可拖不起啊!”

看着白子盈发来的短息,罗远宁拧紧了眉头。

“我说头儿,你到底在等什么啊,这么个小案子拖这么久,您这磨蹭劲可不对啊……”年轻警官鬼头鬼脑的探过头来瞄罗远宁的手机,被他一巴掌拍在脸上。

“不对个屁!”罗远宁横了他一眼,不耐烦道:“跟你说的是不是都忘脑后了?刑事——”

“刑事犯罪无小案!”年轻警官立刻熟稔的接过话,小声嘟囔着:“一会要快一会要慢的,反正你说了算。”

“臭小子,别以为我听不见啊——赶紧的,收拾收拾。”罗远宁从乱糟糟的桌子上翻出自己的警官证,指挥到:“让老表去开车,出工!”

“啊?干啥去?”

“提审王俊凯!”

……

站在自动贩卖机面前愣了好久,王俊凯才慢吞吞的去掏硬币,翻来翻去,却发现自己身上根本没带零钱,手里攥着唯一一张银行卡,拧起了眉毛。

“哐当——”

有人侧身将硬币塞进了贩卖机,饮料应声而落。

“这么多年了,还是总忘带钱出门。”

刘志宏捡起饮料举在王俊凯面前,唇角泛着淡淡笑意,平静地说到。

看着曾经熟悉的挚友,此刻王俊凯心中竟是一阵陌生。

“怎么,打算跟我绝交吗?我买的饮料都不喝了?”刘志宏温和的问,举着的手似乎不打算放下来。

王俊凯看了看他,平静地接过了饮料,回身往注射室走,刘志宏跟在身后。

医院过道里人来人往,刺鼻的消毒水味四处蔓延,再热闹也让人觉得冰凉。

上次来医院接热水是什么时候?

似乎是小宇还在住院,学校还未开学,华姨和父亲还在店里忙活,项秋还在等他的电话,他满心欢喜的等着热水灌满,好去跟小宇讲下一个笑话。

如今这偌大的医院里,人依旧,却再无从前。

“小宇呢?”王俊凯淡淡问。

“……”刘志宏神情复杂的看了他一眼,道:“你应该习惯叫他王源……”

“……抱歉。”王俊凯答。

别道歉,我们都欠你的。

刘志宏沉默的走在王俊凯身旁,再也没了聊天的欲望。

随着王俊凯进了注射室,看到王源守在易烊千玺旁边,叽叽喳喳的样子很是单纯开心,刘志宏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错觉,身边的王俊凯似乎颤了颤,然后以一种微不可查的停顿略了过去,无比自然地上前,把尚且温热的饮料塞进了易烊千玺手里。

看都没看旁边的王源一眼。

“啊,看来助理哥哥不太喜欢我啊,”一旁的王源站了起来,笑得明朗,语调欢快:“哥哥,我们正式认识一下吧,我叫王源,饮水思源的源。你呢?”

看着王源伸向王俊凯的细长手臂,刘志宏觉得王俊凯大概会一直这么沉默下去。

“王俊凯。”

谁知王俊凯利落的伸手回握,语气淡然,甚至带着几分凉薄。

“好巧啊,我们都姓王呢。”王源笑得灿烂。

刘志宏第一次觉得,王源脸上那过于明朗的笑,有些刺眼。

……

这大概是最讽刺的场面,王俊凯想。

王源在一边开心的讲着洛杉矶的生活,易烊千玺面无表情的听着,刘志宏和王俊凯沉默的坐在一旁,看似平和的场面,透着谁也没有点破的尴尬和无趣。

直到罗远宁带着几个人突兀地闯了进来。

“王俊凯先生,你好,我是安阳刑警三队队长罗远宁。”罗远宁站在最前面,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将证件简单出示了下,说:“根据我们的调查,陈放一案涉及与您有关的内容,希望您能随我们到警局一趟录下笔录,请您配合。”

除了王俊凯,其他几个人都是一脸惊愕。

易烊千玺蓦地站了起来,手上的点滴被扯得叮当作响。

“好,我跟你们走。”王俊凯淡定的点头。

罗远宁侧身为他让出路,瞥了易烊千玺一眼。

“等等。”

易烊千玺出声制止,声音低沉。

罗远宁挑眉看他,鹰一样的眼睛透着锐利。

“哥,你……”王源有些慌张,想制止却被易烊千玺打断。

“当时我也在场,也把我带走吧。”易烊千玺冷声道,他看着罗远宁,神色认真:“我可以提供证词。”

“……”罗远宁看了看王俊凯,思付了下眼下的情况,才道:“那就麻烦易总了。”

说罢,罗远宁示意属下帮易烊千玺拔下了针头。

“走吧。”年轻警官拍了拍发愣的王俊凯,催促着。

王俊凯这才收回目光,跟着警察走出了注射室。没再回头。

身后的易烊千玺甩了甩还有些不清醒的脑袋,看了眼前面王俊凯的背影,扯了扯嘴角。

看来这回是真要烧糊涂了……

王源和刘志宏还站在原地。

“怎么办?回去告诉夫人吧?”刘志宏担忧的看着走远了的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回身问王源,却见他眼神阴沉。

“医生,看来杨允儿有一点是说对了,”王源脸上的单纯消失殆尽,声调冷漠:“那个王俊凯,还真是讨厌。”

“……”

刘志宏徒然张了张嘴,终究是没再说什么。

……

“我叫王俊凯,27岁,男,安阳人,现任Y&M集团总裁助理,案发当日我跟死者的确发生过争执,我打伤了他……”

“我叫易烊千玺,27岁,男,安阳人,现任Y&M集团总裁,案发当日王俊凯与死者发生争执时我在场,我可以作证,王俊凯……他有心理障碍,属于正当防卫……”

“我的确打伤了他,你问为什么?……这个原因我不想说。我对他心脏病的事并不知情,更不存在什么谋杀抛尸……”

“我可以作证,王俊凯不仅是正当防卫,当时我及时阻止了王俊凯,特意检查了死者状态,并没有发病或者其他异常现象……我当然不是医生,但是我想我还是有能力分得清人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吧?你们也说了,陈放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当时他没有发病迹象,所以不可能是死于王俊凯的拳头,这不合逻辑。”

“有人说案发之后在ktv后门看见过我?那是我为了躲酒所以才过去的啊,垃圾箱?陈放是在垃圾箱旁边被发现的?不不,不是我干的。”

“王俊凯跟陈放无怨无仇,不可能谋杀。错杀后抛尸?呵呵,警官,您想象力还真丰富……”

“我说了,我不知情……”

“我说了,我可以作证……”

语言的魅力在于,似是而非的词语连在一起,竟然也有点言之凿凿的味道。

既能救活一条命,也能湮灭所有希望。

“我叫王俊凯,警官,不知你们想听什么答案?”

“我叫易烊千玺,最后一件事,请求你们,别让王俊凯待在没窗户的地方。”

……

“行了,这没你什么事了,你走吧!”身材壮硕的警官推了易烊千玺一把,不耐烦的道:“有需要我们会再联系你的,回吧。”

“警官,我想问下,王俊凯那边怎么样了?”易烊千玺回身问。

“不行不行,那人还审着呢,快回吧,别妨碍公务!”

“那……罗远宁警官在不在?我能见见他吗?”

“哎你这人怎么回事,这么多要求!罗队长不在!出外勤了!”

“……”

被推推搡搡的拥出了警局,易烊千玺拧紧了眉头,冷风迎面一吹,才觉出似乎还是有些头重脚轻。

警局对面,王源刘志宏等在那,接到消息赶过来的白子盈还在一旁焦急的打着电话。

“哥!”王源一脸担忧的凑了上来,神情紧张:“怎么回事啊,听说那个王俊凯杀了人?”

易烊千玺皱眉,瞥了他一眼:“别乱说。”

“可是……”

“王源。”刘志宏打断道,阻止的看了他一眼:“别说了。”

“老板,小少爷,”白子盈挂了电话上前汇报,语气有点犹豫:“律师马上就来,不过他们说来的是……”

“易烊千玺!”

白子盈的话被打断,易烊千玺应声回头。

“……杨允儿”白子盈小声重复着,看着一身正装的杨允儿踱步而来。

“呵,还真是怪力乱神。”易烊千玺冷冷的嘟囔道。

“没想到吧?事务所会派我来做王俊凯的辩护律师。”杨允儿冷哼了一声,看了看周围:“为了一个下人,没想到连小少爷都出动了。”

“我要求换律师。”易烊千玺皱着眉说。

“哼,你以为我愿意来?”杨允儿扯了扯嘴角,到:“除了我,现在没人敢来了,懂吗?易总裁?”

易烊千玺神色一黯,旁边的白子盈抿紧了唇。

“不过你放心,如果王俊凯是无罪的,我自然会尽力为他辩护。”杨允儿看他阴沉的脸色,终于缓和了语气。

“最好是,”易烊千玺冷冷道:“如果让我知道你跟令尊合伙从中作梗,杨允儿,我一定饶不了你。”

多么熟悉的话。

杨允儿,你要是再敢欺负晚儿,我一定饶不了你。

易烊千玺,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一样的说辞呢。

脸色苍白,满头冷汗的样子,是生病了吗?易烊千玺,你什么时候,才能像个大人一样,不让人伤心,不让人担心。

“……顾好你自己吧,易烊千玺。”

幽幽的扔下句话,杨允儿理了理鬓边的碎发,忽略了旁边王源探究的眼神,侧身而过。

这场纷扰的战火,谁才是真正的敌人?

易烊千玺甩了甩发蒙的头,转身走向车子。

“老板?”白子盈赶紧跟上。

“走吧,去找李承水。”

沙哑的嗓音里,满是疲惫。

“医生,我们也回家吧。”王源收回目光,轻描淡写的说。

“易总……似乎还在发烧啊。”刘志宏皱眉到。

“所以呢?医生啊,你不懂我这个哥哥的。”王源淡淡笑了笑,背着手走在前面,眼睛里的光似是暗了些。

我哥哥啊,幼稚起来无可救药,偏执起来软硬不吃,可偏偏,看着一个人的时候,也盲目的无所畏惧。

医生,可惜呢,我不是那个人。

……

“嘭!”的一声。

强劲的拳头落在脸上,有人应声而倒。

“嗯……”地上的男人吃痛的捂着脸,看着眼前人似笑非笑的脸上满是戾气,一双鹰一般的眼睛看着他,心里竟生出几分恐惧。

“怎么,还打算继续嘴硬下去吗?”罗远宁揉着有些酸的手腕,说道:“且不说就算没有你我也照样查出来,我就纳了闷了,李承水是给了你多少好处啊,让你这么死心塌地的,与刑警队为敌?嗯?”

“……”男人没答话,捂着脸龇牙咧嘴的蹲在墙角。

“如果我是你,我一定会在对方还有耐心的时候乖乖配合,”罗远宁也蹲了下来,不紧不慢的说:“你说呢?”

“罗警官,你当我傻子吗?”那人沙哑着开口,到:“如果我把视频给你,我回去也活不成了,既然您的线人这么神通广大,不如让他去搞。”

“呵呵,脑子还挺清楚,”罗远宁冷笑着低了低头,再抬眼时眼中以满是阴狠:“你以为你不配合就能活命?在你拿到视频的那一刻,李承水早就给你挖好墓了。今天就算你不把视频给我,我也有别的办法,王俊凯我是救定了,你猜猜,到时候倒霉的会是谁?据我所知,后续的事都是你干的吧,名义上为了保密,其实呢?关键时候,你就是替罪羊!”

“……”男人无言以对,陷入了沉默。

罗远宁满意的笑了笑,拍拍身上的灰尘,抬腿要走,刚刚转身,就听见身后那人开了口。

“那罗警官,你能给我什么呢?”

很好,终于开始讲条件了。

“给你个逃跑的机会,够不够?”

话音一落,一本假护照甩在了男人脸上。

罗远宁锐利的眼睛里闪过一丝狡黠,背着微弱的光侧身而笑,亦正亦邪的样子让角落里的男人有些心虚。

这个人,到底是人是鬼?

……

杨允儿走进审讯室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似乎是第一次怀着平静的心情面对这个所谓的“仇人”。

王俊凯,当她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伴随而来的是杨晚儿的死讯。

当时的她是什么心情呢?

惊愕,恐惧,还有一点点不能与人诉说的,放松。

那是杨晚儿啊,美好的,单纯的,善良的,却残忍的夺走自己一切的,“妹妹”。

这个名义上的“妹妹”是杨家第一个肮脏的秘密,她的存在,证明了父亲出轨的实事。每当看见她,她就会想起深夜里痛哭的母亲和冷漠的父亲,每当看她天真烂漫的笑,心中的恨意就会像沸水一样翻滚,烫的她生疼。当易烊千玺对着她笑的时候,更有个可怕的想法时不时的会浮现在脑海。

杨晚儿,要是你能去死,就好了。

听到她真的死了,震惊的同时,她听见自己心里一个小角落传来了放松的叹息。

唉,终于,死了呢。

所以直到不久前,杨允儿对于王俊凯,几乎是没有什么恨意的,只是个有点牵扯的陌生人。

而如今,杨晚儿死了七年,王俊凯终于出狱,就在她以为一切都已经过去的时候,易烊千玺,那个曾经让她如此渴望的男人,却就这么干脆利索的走进了一个陌生人的世界,似乎连一个带着恨意的余光都不屑的给了。

“你好,我是你的辩护律师杨允儿。”杨允儿听到自己硬邦邦的声音。

“你好。”王俊凯疲惫的笑着回应,即便落魄不堪,还是温吞如玉。

是了,比起那些华丽装饰下的腐烂,自然是赤裸而脆弱的温存弥足珍贵。

但我可不是易烊千玺。

从十二岁见到杨晚儿那一刻起,我最讨厌的,就是这种无害的笑容。

“王俊凯先生,我的建议是,坦白从宽,您说呢?”

看着对方脸上愣住的表情,杨允儿精致的妆容不见一丝破绽。

这样才对啊,我的“仇人”。

……

“老板,这次恐怕李承水那边不好松口,”白子盈开着车,踟蹰到:“要不要让董事长出面……”

“不用,”易烊千玺打断道:“这事我自己处理。”

白子盈点了点头,心里却明白得很。

Y&M是易永琛的心血,他怎么会同意拿易家的未来换一个王俊凯呢?

“对了,之前让你联系的那个心理医生,回头让他去警局给王俊凯做一份检查报告。”易烊千玺揉着头说:“告诉他,往严重里写。”

“好的……”白子盈应着,打了一把方向盘,担心的看了眼易烊千玺苍白的脸色:“老板,您还好吧?看您脸色很不好啊……”

“没事,一会路过药店给我买点药,我先睡会。”

说罢,易烊千玺便闭上眼睛,试图缓解下晕眩。

只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想起晚儿。

……

“千玺,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叫晚儿吗?”

“为什么?”

“早则兴晚为败,我就是杨家的‘晚’,永远不合时宜。”

“……”

“千玺,如果有一天我们长大了,你会带我走吗?”

“去哪?”

“哪里都好。”

“……好。”

……

“晚儿,明天就是订婚宴了,有好多讨厌的人,想逃吗?”

“逃去哪?”

“晚星没,芳芜歇,最是西园月,寸寸照心头。去看得见月亮的地方吧。”

“……好。”

“明天下午五点,你在婚纱店门口等我,我去接你。”

“好,明天下午五点。千玺,我会穿你送我的裙子。”

“好啊,我的月亮,明天见。”

“明天见。”

……

“晚儿,我有点事走不开,等我一会。”

“好啊,不要太晚。”

……

“千玺,晚儿出事了。”

……

后悔终生的事一次就够了,所以这次。

我决不允许。

……

从办公室出来,项秋心乱如麻的拽紧了衣领,即便寒风瑟瑟吹在脸上,也捋不平额头上因为皱眉而窘起的纹路。

秦东那边的服务器已经感应出了两次入侵,虽然没有查出痕迹,但是跟谁有关他心里大概是有答案的,眼看就要换届了,手上的案子没有一个顺利。关键的是,小慧说今天收到了第二封莫名其妙的邮件,空白内容,只有一个标题:丰原矿山祝您家庭幸福!

丰原矿山!

这个名字像一个死亡预告一样笼罩在项秋心头,是谁顶着这个名字给他发邮件?又是谁会知道这件事……他想问杨湛江,但又不敢开口,好不容易打拼到今天的成绩,好不容易维护到现在的生活,决不能因为这件事付之一炬,绝不!

“嗡——嗡——”手机震了起来,项秋匆忙的接起。

“喂,项主任吗?”

“……您是?”

“哈哈,看来您贵人多忘事啊,我们是老熟人了啊。”

“抱歉,在下愚钝,请问您贵姓?”

“免贵姓胡,胡大海。”

“……”

愚钝的人类啊,总不信善恶因果。

大概,是因为越往前走,越看不清孰善孰恶。

……

“你因为在狱里的遭遇所以有心理障碍,下手的时候把握不清力度,引发了陈放的心脏病,是吗?”

    “……不是。”

“你打了人,然后发现他断了气,一时害怕就把尸体处理了,对吧?”

“不对,我没有。”

“王俊凯,我能为你争取更多减刑的前提是你要配合,知道吗?”

“……配合的意思难道就是把莫须有的罪名揽下来?杨小姐,你都是这么做律师的吗?”

王俊凯静静看着杨允儿,不温不火的反问道。

杨允儿也平静的回看他,两个人的对话竟带着些探究的味道。

“王俊凯,你觉得这次,你能翻盘的几率多大?”杨允儿抱着双臂,静静的问:“据我的了解,这次你似乎有必须认栽的理由啊。”

“看来杨小姐知道的很多,”王俊凯疲惫的笑了笑,不带一丝愤怒:“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就成了大家的眼中钉了。”

“知道为什么吗?”

“您知道?”王俊凯轻挑眉毛。

“因为像你这种人,总是拿着善良当面具,无辜当幌子,做出一副受尽委屈的样子,惹人厌。”杨允儿语调和神色一样淡漠:“你是这样,杨晚儿也是这样。你是害死我妹妹的仇人,这点我不会忘的。”

“看来你跟易烊千玺也是有共同点的,喜欢用自己的爱恨掩盖过错。杨小姐,”王俊凯看着这张与记忆里杨晚儿的样子几分相似的脸,说:“我其实一直知道一件事,关于七年前的那天,绑匪为什么会去婚纱店。”

“啪!”的一声,杨允儿手中的签字笔应声而落。

王俊凯淡淡一笑,不再多说。

上帝说,恨,能挑起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我想,就是这个意思吧。


评论(37)
热度(2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