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红豆》文评

感动!
最近虽然偷懒了,但是心里也在惦记着,感谢各位宝宝的支持!
文字有人懂才是最幸福的~~

临少不高能:

承诺给紫藤大大 @紫藤娇阳_墨 的文评,公发私发各一份。《余生浮沉》还没完结,那就从《红豆》开始。


我相信应该不少人看了这篇,但仍然还是要放上链接,以表我对它感情:


这里


现实向,故事主线不难理解☞


千千暗恋了凯凯十五年,默默守护到他离婚之后俩人自然而然走到一起。过程不算曲折狗血,最终战胜内心纠结与重重阻碍修成正果。


剧情很简单起伏并不大,能说是我看过的最清水最平淡,但也是会让我经常在某个悠闲的午后或是烦躁的夜里倒腾出来再仔仔细细读的一篇文。


我告诉过别人,我不太喜欢甜文(好像暴露了什么……),是真的不喜欢。你说麦芽糖好吃,我吃了几次,太甜太粘,就腻了。我喜欢的是什么?举个例子——


“王俊凯,能不能把豆芽都吃了,你还说王珞涵呢,你看看你。”千玺指着他挑菜的动作不客气的说到。“醋放多了,不好吃嘛。”王俊凯嫌弃着说,又挑出来几根豆芽。“你是不是也想吃豆芽宴啊。”千玺威胁到。“我没说不吃啊,一会再吃。”王俊凯敷衍着,看千玺一脸不信任的盯着他,他心虚的往他饭盒里夹了块鱼,催促到:“快吃快吃,你不是最爱鱼吗,别看我了吃饭。”
路晓婕斜眼看着,笑得很是幽深。感情是相互的。小凯,与其说千玺坚持了十五年,不如说,迟钝的你回馈给他的,让他舍不得了十五年。


……


薄荷清凉沁心入肺,一张口呼吸,便回味无穷。


有这感觉,你在一个繁华都市走了很久,都是大路。忽然眼前出现一个小镇,你走在小巷里,走进一家雅致文艺的小店,点了一壶茶慢慢喝了起来,有一种别样的心境。


因为它脱俗。


褪去金主光环,减去狗血剧情,融进真实里淡淡的美好与温馨,没有深不见底的黑暗,两个普普通通的人,过最平凡的生活,拥有最平淡的爱情。彼此了解,能够准确的说出对方的种种好,能够用地域准确地形容出彼此,温柔得既真实,又美好得很不真实——


“千玺……”王俊凯认真的思考着,引得千玺好奇的抬起头。“大兴安岭吧。”王俊凯说。“怎么说?”王源问。“就是冬暖夏凉,郁郁葱葱,永远守在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交界处,很有安全感,虽然有时候高冷了些,但是绝对的值得信任,永远都会在你身边守着你,你不接触就不会知道其实他有多宽容,多体贴,多……”“行行行,夸没边了哈。”王源翻了个白眼表示听不下去了。千玺仔细感受了下王俊凯字里行间的意思,微微一笑,没出声。
“那你自己呢?像什么?”程然饶有兴趣的问。“哪有自己形容自己的,我想不出来。”王俊凯摊手道。“把中国的山都数个遍,总有一个适合你哈哈!”王源调笑道。“泸沽湖。”千玺说。什么东西?听都没听过。大家面面相觑,他继续解释:“泸沽湖,中国最美十大湖泊之一。不像青海湖般壮丽,也不像西湖那样美艳,却有‘高原明珠’之称,终年清澈翠绿如玉,不争不抢,独独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为人善良正直,令人心生向往。”千玺话音落下,王俊凯刚想发问呢,就听病房门口又来了人。


……


如果说完美的人设和新颖的题材是一听二锅头,烈性和浓度恰到好处的辛辣刺激得读者痛快淋漓。那么我是更喜欢这种碧螺春般醇香的感觉,慢慢细细地品尝,别有一番滋味。不同于往日被虐的内心纠结,不同于起伏不定的剧情,平静地驰骋于文字里,心如止水。偶尔会忽然有一句戳心的话,在心上荡起一圈涟漪。又偶尔会被一两个需细细寻思的点所震动,比如,我的观点☞


千妈在千千和凯凯的关系之前,处于一种心虽有所觉,但亦作不解的心态里。在知道真相,也许思前想后,竟是连反对都做不到了。一是被儿子多年的傻傻默默的守护给震撼了,二是真的心疼了。


一想到就觉得温暖又悲伤的四个字,不战自败。


另,打动我的,多数是作者的文笔。


下面插播《余生浮沉》的内容——


生命的哪个瞬间,会让你忽然觉得活到了尽头?
失恋了,你开着车行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你是会不耐烦的按着喇叭,还是有那么个瞬间想要一脚油门踩下去,跟这个世界告别?亲人去世,你身穿黑衣站在雨中吊唁,你是跟着这雨滴一起哭泣,还是有种莫名的怨恨,为什么不带我一起走?走过高处,你是恐惧生命的脆弱,还是想体验跳下去的瞬间?喝酒喝到兴浓,是会抱着酒瓶子哭天抢地,还是只想醉死客乡落得清净?
你会吗?在某一个瞬间,某一个时刻,放纵自己对生命的蔑视和绝望,感受戏谑死神的快感,像是一场赌博,你在这头,死神在那头,筹码就是你独一无二又一文不值的性命。
有些人输了,徒留一把白灰。大部分人怂了,那是你我。
人生数十载,总会有很多个瞬间,让你期待死亡,靠近死亡,亲吻死亡。
可是你没有。
也许是因为你知道即使没了爱情,家里仍然有爱你的父母,你知道即使至亲逝世,还有很多责任让你无法潇洒的随之而去,你知道即使你的生活百无聊赖,你仍然拥有很多人羡慕不来的健康身体,你知道即使你的人生总有遗憾,你仍然在酒醒之后会选择期待美好和善意。
原因千万种花样,只是在说,别走得太急,还有依恋,还有牵绊。
……


好的作品不少,但是入得了心的作品,是能够赢得你的共鸣。能够击中内心的某个脆弱敏感点,甚至延伸至现实生活里的触动。


而紫藤的文笔于我,句句戳心。

评论(9)
热度(53)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