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二章 故人


【喂,项主任。】

【杨部长,您好。】

【听说王俊凯出狱了。】

【……】

【呵呵,项主任,别紧张,我就是想提醒你一句,别忘了自己的立场。】

【……我明白。】

项秋挂了电话,抬手看了看表,心里一阵烦躁,翻到“王俊凯”的号码,犹豫了下,还是拨了出去。

“小凯,我想,我们有必要见一面。”

……

花语小厨,是胡英华经营了多年的私房菜小店,老街上最受欢迎的店铺之一,店面不大,花草主题的店铺里摆满了绿植,仿木的桌椅,环境卫生整洁,做的菜都是地道的安阳菜,甜辣口居多,深受年轻人和一些上班族的喜爱。

也正是因为胡英华经营着这家小店,做司机的王东阳决定让王俊凯先去店里帮忙,也算是个让人放心的工作。

深知父亲和华姨的思虑和担心,王俊凯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

于是第二天,老街上的街坊邻居都知道了,王东阳家的儿子从监狱回来了,不仅如此,还去他后妈的店帮忙了。

平静了很久的老街,终于又想起了王东阳一家精彩的故事,来来回回间,王家父子及胡英华的名字成了老街上的热门词汇,大家都想来看一眼热闹,还想听更多的八卦,花语小厨自然也就比以前忙了些。

也就是从王俊凯来了店里,一个奇怪的顾客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先生,您的菜齐了。”

长相清秀的女店员温声道,将一道卖相精致的橘子烩牛柳放到了易烊千玺面前,回身的时候装作不经意的瞄了眼他的左手,没有戒指。

这个奇怪的顾客,一身价格不菲的行头,五官俊朗却总是冷言冷语的,将近有两个星期了,每天中午十一点半出现在这,总是一个人,却总是点很多菜,除了这道橘子烩牛柳,别的菜基本上原封不动。

先是王俊凯带着一身的神秘来到店里,又有奇怪的男客人频繁光临,花语小厨几个女店员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叽叽喳喳的讨论着。

“你说他是不是看上咱们几个中的一个了?”刚刚上菜的女店员说到:“他手上没戒指,估计还是单身。”

“得了吧,尽在这里做梦,还真以为咱们这老街上能有富二代啊。”

“哎,你说得对,说不定啊他这套行头就是租的。”

“租的?图什么啊。”

“你不知道,现在什么奇怪的人都有……”

“不过长得好帅啊,嗯,跟小凯一样帅。那天小凯来店里的时候,那乖巧俊秀的样子真是闪瞎我了。”

“是啊,而且脾气超好,根本想象不到曾经……”

“你说这个人是不是认识小凯啊,每次都是小凯给他结账,偶尔两人还会聊天呢。”

“不能吧,小凯还能认识这么有钱的人?”

“嘘——小点声,华姨最烦别人说他们家的事,别让她听见。“

胡英华低头翻看着账本并不抬头,但是讨论声却一字不落的传到了她耳朵里。

虽然胡英华看起来像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认识她的都知道,她是个敢爱敢恨的女中豪杰。当年她认识王东阳的时候,正是他最难的时候,带着两个儿子,生活捉襟见肘,她无怨无悔的照应他们父子三人的生活,即便是后来小凯和小宇相继出事,周围所有人都反对她的坚持,她也从未想过放手。这么多年,她早就听腻了各种各样的议论,好听的难听的应有尽有,不过好在小凯也不是怕人说的孩子,从出狱到现在,他表现出的温顺和平和让胡英华很是欣慰,只是……她抬眼看了看坐在那的易烊千玺,深深的皱起了眉。

“结账。”易烊千玺抬眼冷漠的叫了一声,立刻有女店员迎了上去。

可是易烊千玺并不配合,斜了一眼笑得灿烂的店员,说:“叫王俊凯来给我结账。”

声音不大,却是吸引了周围几桌客人的眼神。

“呃,先生,小凯有事出去了,您看是不是……”

“我说了,让王俊凯来结。”

“那个……”

“我耐心有限,让他来。”

女店员一时为难,回身看胡英华,胡英华暗暗叹了口气,刚想过去,却见王俊凯适时回来了,胡英华心下松了口气,眼神示意他。

王俊凯立刻明白了,驾轻就熟的从女店员手里接过结账单。

“先生,一共280元。”王俊凯客气有礼的说。

“想不到一个服务生还这么忙。”易烊千玺背着手,没有配合的意思。

“280元,先生。”王俊凯冷着脸重复。

“呵,”易烊千玺抬眼看王俊凯,眼神里满是挑衅:“装的还真像样。刚刚我看到了熟人的车呢,你瞧见了么?”

王俊凯眉心一跳,抿了抿唇:“先生,现金还是刷卡?”

易烊千玺漫不经心的掏出一张信用卡放在桌子上,起身。

“看来我得去找熟人喝杯咖啡了。”易烊千玺抬手按着王俊凯的肩膀,凑过去在他耳边轻声说:“留给你了宝贝,我想以后我会常来。”

语罢,侧身离开。

王俊凯不用回头便知道,此时此刻,恐怕餐厅里大半的人都在盯着自己。

这便是易烊千玺的目的。

这个人真是……

王俊凯装作若无其事的拿起桌子上的卡,塞进了旁边傻掉的女店员手里。

“不拿白不拿,收着。”

……

车内。

“老板,刚刚那好像是……项秋的车?”

“是啊,是他。”

项秋,35岁,安阳大学政法系博士,安阳市最年轻的案件监察组组长,赫赫有名,前途无量。

偏偏一个满身光环的机关干部会出现在破旧的老街,路过一个刑事犯的家门口。

是巧合吗?

易烊千玺扯了扯嘴角。

“一丘之貉。”

坐在副驾驶的女助理听到易烊千玺冷冷的说。

看来,这又是一个故事。

……

一个小时前,花语小厨后院。

“王俊凯,你能不能别这么天真?”

项秋烦躁的扯了扯衣领,面对一脸淡漠的王俊凯十分无力。

“我知道你什么都不会说,可是易家和杨家不会就这么算了的,你知道我现在到这一步有多难么?我不能出一点意外,否则全毁了!”

王俊凯看着发火的项秋,有些恍惚。

眼前这个人,五官棱角分明,眉骨略高,典型的单眼皮,却意外的受看,一副儒雅气质。可是谁知这份儒雅背后,是多么深入骨髓的自私和冷漠。

“项秋,你戒烟了?”王俊凯忽然问。

项秋一愣,发现王俊凯正看着他,眼神一片茫然,像是在看着陌生人。

“小凯……”项秋声音弱了下来:“我很感谢你,真的。可是你知道,我现在有家室,我老婆刚刚怀孕,你……”

“我不知道。”王俊凯打断道,眼神渐生冷意。

“什么?”项秋一时反应不过来。

“项秋,你总说我知道,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王俊凯盯着他,“答应你的事我也做到了,这七年我们也断绝了联系,一切都按照你想的进行,我想我已经仁至义尽了吧?你现在跑到这来跟我说你如何如何,项秋,且不说我们已经七年不联系,你不觉得现在你的事已经跟我没什么关系了吗?”

“小凯……”

“我知道你为什么戒烟。”王俊凯侧头不再看他,语气有些疲惫。

“可是项秋,有些事,错了就是错了,逃也没用。”

项秋无言。

此时项秋才发现,眼前的王俊凯相比以前消瘦的厉害,衬衫松松垮垮的,脸色也有些苍白。

“你……还好吗?”项秋迟疑的开口,语气有些担心。

你还好吗?最近怎么样?

这句话,竟然现在才听到。

王俊凯想笑。

“好得很,项老师。”王俊凯抬眼,笑着说,笑得有些戚然。

一瞬间,项秋想起了当年。

讲台上,项秋作为交流老师给国防科技大学的学生讲刑法课,神采奕奕。

讲台下,一只手肆无忌惮的举了起来。

“项老师,《刑法》那么厚,你真的背的下来吗?”

狡黠而闪亮的桃花眼,透着稚气的小虎牙,张扬而惹人心动的笑容。

一年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王俊凯。

“留下你的手机号,就背给你听。”

那一刻,项秋像是闹市之中蓦然回首,看到了阑珊处的如玉少年。

如今……

“我们认识了快十年了,项秋,”王俊凯倚着墙,颓然的说:“我从没后悔过,真的。”

“但是小宇出事的时候,我真的后悔了。如果没有认识你,如果不是我的懦弱和可悲的心软,起码我能问心无愧的去死,也算解脱。”

“可是我现在连死都不敢。你敢吗?你晚上能一觉到天亮吗?你怎么能就这么理直气壮的跟我说你有老婆孩子呢?”

“过去的事我不想再计较,但是我拜托你,就算是念在我们相识这么多年的份上,离我远点吧。”

项秋知道,这是王俊凯在跟他告别,跟他们之间仅剩的牵绊告别。

“那……你保重。”

“嗯,你也是。”

王俊凯轻轻点头,回身进了餐厅。

有的人,曾经是路人,后来是爱人,最后却成了故人。

……

第三天了,王俊凯一直没去花语小厨上班。

易烊千玺慢条斯理吃着那盘橘子烩牛柳,听到身后餐桌上的讨论声。

“这几天怎么不见老王他儿子了?”

“不知道啊,你瞧瞧,那天仍信用卡的家伙还天天来呢。”

“也不知道那孩子惹了什么事。”

“哼,看那天他俩那副暧昧的样子,八成是被包养了。”

“话不能乱说,他家儿子以前可是军校的。”

“谁说军校里就没同性恋了?坐过牢的能好到哪去。”

“也是……”

这就是八卦的力量,所有的以讹传讹都能在这里最大化,易烊千玺轻笑,要不怎么说人言可畏。

“啪!”的一声,胡英华把信用卡摔在了易烊千玺面前。

“王俊凯已经辞职了,你以后也不用来了,这个东西,拿回去吧。”胡英华冷冷道。

易烊千玺优雅的擦了擦嘴,并不去拿卡,起身准备离开。

“不要就扔了。”易烊千玺幽幽的说:“哪有收回去的道理,多有失我金主的身份。”

“……易烊千玺,你别太过分。”

“过分吗?你家小凯的事你又知道多少呢?”

“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听说他换了新工作,我帮你去照看一下。”

“你……”

满意的看胡英华脸色愈加难看,易烊千玺理了理衣服,慢悠悠的出了门。

见老板出来了,玛莎拉蒂立刻无声停在了他面前,美女助理给易烊千玺关上车门,转身之际抬眼往店里深深看了一眼,然后立刻上了车。

……

二十分钟后,黑色的玛莎拉蒂静静停在了一家咖啡店对面。

透过车玻璃,易烊千玺看到咖啡店里王俊凯瘦高的身影,难掩心中嫌恶的同时,又有些疲惫。

“子盈,我这样是不是有点无聊?”

易烊千玺忽染开口问道,女助理一时无从回答。

“呃,老板,您是指?”

“我是说,”易烊千玺低沉的嗓音里带了些确实的困惑:“我就这么跟着王俊凯乱转,是不是太无聊了?真的能找出当年的真相吗?”

什么真相?白子盈很想问,但是不敢贸然发问。

白子盈作为高级总裁助理,来Y&M只有两年,只知七年前的那场刑事官司是易家不能提的事故,也多多少少知道点易烊千玺那些不能说的故事,只是想要趟清楚这个百年集团深墙后的故事,怕是需要点耐心。

“可能是思路错了也说不定……”白子盈迟疑的开口。

易烊千玺摸了摸手腕上红绳,眼眉低垂,看不清表情。

“走吧,去看看王俊凯的新工作。”

直觉告诉他,不会错。

……

“我说了不放糖,你是听不明白吗?”一个穿戴华丽的中年妇女一副受了天大屈辱的样子,高声指责着服务生。

王俊凯忍受着对方尖细的嗓音,压低了腰道歉。

“实在是抱歉,这就给您换,关键是您点的卡布奇诺本身就有甜味……”

“废话这么多,我的要求很复杂吗?”

“抱歉,那您看要不要换个没有甜味的咖啡……”

“行了行了,我就跟你说,我在减肥,无糖就是无糖,我管你什么咖啡。”妇人翻了个白眼,语气不善:“我看啊,你们这个咖啡厅还说什么高档呢,真是什么人都能当服务生,哼,长得白净有什么用,话都听不懂……啊!!”
    那妇人话没说完就一声惨叫,原来是一个少年走过的时候碰翻了咖啡,洒了她一身。

“喂!走路不看人啊!”妇人嚷嚷道。

那少年穿着连帽衫,帽檐低低的看不清五官,听那妇人叫喊,侧了侧身。

“抱歉,没看见人。”

说罢便压了压帽子,走出了咖啡店。

王俊凯皱眉。

“竟然还骂人!这都什么世道!大家伙评评理……”妇人开始更大声的嚷嚷,引得经理闻声赶了过来。

“客人您别激动,还是先擦干一下吧。”经理陪着笑安抚,横了一眼旁边的王俊凯:“还不给客人递纸!”

王俊凯赶紧扯了纸巾递给那妇人,谁知手刚靠近她,她便开始惊叫。

“天呐你竟然敢非礼我!你往哪摸!流氓!”说着抬起手就要扇王俊凯。

王俊凯真是哭笑不得,这女的是有病吧,找事找的技术含量这么高。

想是这么想,但毕竟是客人,即便是找茬,王俊凯这时候也只能硬硬挨着。

谁知那打人的手迟迟没落下来。

一抬眼,易烊千玺正笑盈盈的抓着那妇人的胳膊,浅浅梨涡里竟是得逞的笑。

“你,你干嘛?”那妇人对这来路不明的男人有些忌惮。

“呵呵,怕您犯傻呗。”

易烊千玺松开手,盯着王俊凯,却是对那妇人说的话:

“他可是坐过牢犯过事的,您可惹不起。”

咖啡厅里顿时议论声四起。

看来又得换工作了。王俊凯想。

评论(14)
热度(3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