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千凯三十题】1.情歌

还记得那两个倔强的少年和那个遗憾的故事吗?
谁能想到,以死亡为结局的故事还有后续呢。。。

千凯吧官博:

1.情歌 by紫藤娇阳_墨


 


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不懂的人食之无味,懂的人肝肠寸断。


……


我问过易烊千玺,大家都说你是最会唱情歌的人,但是我怎么听不出来?


他怎么回答的来着?


这个几年之内红透了大江南北的明星顶着一张老少皆宜的帅脸,看着我的眼神深沉的看不清内容,嗓音一如既往的低沉而富有磁性。


“心里空着的人,自然听不懂情歌。”


我白了他一眼表示不屑。


哼,假文艺。


……


“Karry,轮到你了,换衣服吧。”编辑提醒道,匆忙的语气里带着些许的不耐烦:“今天摄影师状态不好,怕是又要加班了。”


做十八线小模特这么多年,其实跟这些摄影师打交道惯了,早就被他们折磨习惯了。


我随口应了一声,心里惦记着今晚约的西餐,起身去试衣间换衣服。


“视线向旁边一点,对,抬下巴,很好……”


“Karry,你要笑的甜一点,想象在恋爱……不对,太僵硬了……”


扯着嘴角配合着,我努力的思考什么叫做“恋爱的甜蜜”。


脑海中浮现除了一张故作深沉的脸。


可是关于这张脸的回忆,似乎跟“甜蜜”也挂不上边。


拍摄进行了将近五个小时,杂志编辑又给开了二十分钟的会,等我耐着性子说完最后一声再见抬手看表时,已经是晚上快十点了。


叹了一口气,看了眼平静的手机屏幕,我拉了拉羽绒服领口,快速的朝地铁口走着。


没有短信,没有电话,意料之中。


大概是风有些凉,让我本来昏昏欲睡的脑袋清醒了几分,随手掏出烟点了一颗,深深吸了一口。


认识那个人两个多月了,维持着不痛不痒的约会关系,说着似有若无的话,偶尔几条说不清道不明的短信。


奇怪的相处,奇怪的约会,奇怪的人,但一想起那双眼睛,拒绝的话就说不出口。


出了地铁口左拐,远远看到那家西餐厅还亮着灯,有人安静的坐在窗前,帽檐压得低低的,百无聊赖的刷着手机,不知怎么,心里泛起一丝异样。


“你怎么还在?这都几点了。”


见到他,我脱口而出的第一句竟是责怪。


“你这不是也来了吗?”对方温柔一笑,嗓音好听的要死。


谁能对这双眼睛有抵抗能力呢?


只不过他不是看得我。


王源说过,他只不过是认错了人。


所以他才会莫名其妙的出现,莫名其妙的约我,莫名其妙的冷落我亲近我看着我等着我,我都知道。


他看的不是我。


我千百次告诉自己。


“易烊千玺,你真TM有病。”我装作不在意的感叹到,一屁股坐在了他对面。


“嗯,我大概是有病。”


他还是承认的如此痛快。


……


第一次遇见易烊千玺,是在一个收视不高的综艺节目上。


他是那个节目重金邀请的明星嘉宾,站在舞台中央,不笑不语都是焦点,而我作为陪衬的游戏团成员,为了有幸在电视上露个脸,还要拼命吹气球猜谜语做鬼脸。


这就是赤裸裸的差别。


也就是在那个节目上,自从我上了场,他自始至终眼睛就没离开过我。这点我是知道的。


节目刚结束,易烊千玺就急匆匆的跑过来问我要电话,这也是我没想到的。


“你叫什么?”大明星期待的看着我,眉眼英俊,低沉的嗓音无比悦耳:“能交个朋友吗?留个联系方式吧。”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搭讪要电话的方式其实可以这样直白。


扫了一眼他身上昂贵的西装,再看看自己身上几百块的羽绒服,我内心翻了N个白眼,一时没忍住,吐槽的话脱口而出:


“你谁啊,有病吧?”


话一出口,易烊千玺愣了愣。


本以为自己从此得罪了一个超级大咖演艺之路彻底完蛋,谁知对方忽然笑出了声。


我忘不了那个笑容,释然的,失望的,无可奈何的,悲伤的。


“是啊,看来我病的不轻。”


也就是那一瞬间,这个闪闪发光的大明星显得有一点可怜。


“Karry.”我开口到。


“什么?”


“我的名字叫Karry,想约我吗?”


不用猜我就知道,当时的我一定笑得难看极了。


……


易烊千玺是谁?


我曾在深夜拿着手机翻了他所有的资料,仍然摸不到头绪。


出生在南方小城,成绩优异,大学组乐队出道,作品质量高,口碑好,洁身自爱,清心寡欲。这是他资料上全部的信息。


这样一个人,怎么会忽然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呢。


这个问题,我问过王源。


“因为你太像一个人了,”王源笑得无奈,拿着啤酒抬头看夜空里的星星,说:“就连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也以为自己遇到了故人。”


这个语气,怎么听都是在回忆旧爱。


我没了追问的兴趣。


王源是易烊千玺乐队里的键盘手,也是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还有一个贝斯手秦湛,他们三个从一个南方不知名的小城来到北京,带着别人不知道的故事,唱着令人心碎的情歌,红透了半边天。


“原来没绯闻只是因为大明星喜欢男的。”我调侃到,语气里带着自己也没察觉的怒气。


王源笑得宽容,看了屋里已经喝醉睡着的秦湛和易烊千玺,不疾不徐的,给我讲了个很长的故事。


年少时期的易烊千玺在那座小城里是个街头小霸王,带着王源和秦湛四处闯祸,因为一句玩笑,遇上了高年级的优等生,两个少年的命运从此交织在了一起。他们一个顽劣固执,一个明亮温暖,就像孤独寂寞的心遇上了十月的暖阳,他们相互取暖,相互鼓励,本以为会是个令人称羡的故事,最后却因为一个无法挽回的误会和一场猛烈无情的大火而毁灭。


从此,孤独的灵魂永远孤独,暖阳没进了夜色,再也没有白昼。


这个故事,属于易烊千玺,和一个叫做王俊凯的少年。


“想象不到吧?”王源淡淡笑了笑,声调悠扬:“在我们那个小地方还会有这样的故事。那个时候我跟秦湛天天跟着千玺出去打架,恐怕也只有王俊凯敢靠近他了。”


我屏息听着,不接话。


“说真的,王俊凯那种优等生其实根本没必要理我们的,但他就是这么爱管闲事。千玺从小经历了太多,妈妈去世爸爸入狱,大概也只有王俊凯,每天等他回家,教他功课,也教会他好好生活……可以说,王俊凯是他所有的希望。”


“可是谁知道生活这么会开玩笑呢?不过是一个误会而已,什么都毁了……”


少年时期的倔强有时候很可怕,不计后果,不留后路。


如果可以,我不想听这样悲伤的故事。


“那场火灾后,千玺退学修养了半年,谁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恢复过来的,他开始变得勤奋沉默,再也没听他提过王俊凯的名字。不过,我知道,他从来没有走出来过。”王源叹了口气,回头看我:“我替他道个歉,对于你,我想他更多的是因为王俊凯。”


故事很精彩,但最后这句话就有点不善良了。


“没事,我跟一个死人计较什么。”


我淡淡回了一句,随即拿着空啤酒瓶回了屋。


徒留下发愣的王源在阳台。


易烊千玺侧卧在沙发上睡得不怎么安稳,我忍不住上前踹了一脚,谁知他就那么重心不稳的要倒,我赶紧一把拽住他。


他柔软的发蹭过我的脸颊,温热的气息略过,我清楚的听到他嘟囔了一句。


“小凯,我想你。”


易烊千玺,是怎样的深情,才能让你跨不过这场过去了近十年的生死别离。


……


“今晚陪我去看演唱会吧。”


消失了一周的人忽然打电话约我,声音还是那样诱人,看着手边凉掉的咖啡,我犹豫着,不知道怎么回答。


“怎么,又有拍摄?”易烊千玺淡淡的问,听起来心情不错。


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TM到底是怎么忍这个人忍了这么久的?


“没有……去哪找你?”


没出息的我还是妥协了,只能装作平淡。


对方低声笑了笑,我听到衣料摩擦的声音。


“我去接你。”


他这么说。


我挂上电话,随手把凉掉的咖啡倒进了水池。


没所谓的,反正不过是相互慰藉,排解寂寞罢了。


这么想着,我才放松的下了楼,没意外的看到易烊千玺的车静静的停在那,顿了顿步子,上了车。


“嗯……看谁的演唱会?”我像白痴一样的发问,打破了令人尴尬到极点的沉默。


“梁静茹的,喜欢吗?”易烊千玺目不斜视的看着前面的路,语气温柔。


“哦,还行吧。”我悻悻的说。


可能大明星期望着跟我聊一聊有关音乐艺术的心得体会,但是很遗憾,我一个十八线的小模特,天天为了生计奔波于拍摄场地之间,很少有时间去做听音乐看书这类高雅的事情,最多也就窝在家里打个游戏,还是动不动就被人完虐被人骂的那种。


他见我似乎不感兴趣的样子,便换了话题。


“怎么会选择当模特?”


好,奇怪的交往了四五个月,终于想起来问我的事了。


“因为长得好看啊。”我大言不惭到。


易烊千玺惊讶的看了我一眼,似乎没想到我能这么厚脸皮。


“这话……倒是也不错。”语气一顿,谁想到他竟然顺着我的话接了这么一句。


呵呵。


“其实是因为我学习不好啊,”我放弃般的向后倚了倚,说:“没上过大学,做不了别的,也只有模特这种看脸的工作适合我了吧。”


瞧见没,我跟你惦记的那个王俊凯,可是有着本质差别的。


“别这么说,我觉得你很好。”


开着车的易烊千玺嘴角挂着淡淡的笑,安慰到。


不知道那个王俊凯能不能想象到,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少年,为了他,敛了脾气,收起了锋芒,成了这个温柔如水的样子。


……


梁静茹最后一场告别演唱会,主题叫做“你的从前”。


真是绝妙的主题。


我全程面无表情的看着周围的人或是尖叫或是泪流满面,忍受着一波又一波的困意,心里倒计时着还有多久结束。


跟我同样淡定的还有旁边的易烊千玺,但我知道他那都是装的,他那双眼睛从来不会骗人,里面装着满溢的悲伤,无非,也是因为“他的从前”。


“接下来一首歌叫做《情歌》,我不想说里面的含义,因为我知道在座的每个人都懂,我希望你们听到的每个字,都是自己。”


梁静茹软软糯糯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现场,我感觉到旁边的易烊千玺绷紧了身子。


“时光是琥珀 泪一滴滴被反锁 


  情书再不朽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苍狗与海鸥 


  闪过的念头潺潺的溜走


  命运好幽默让爱的人都沉默 


  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


太过文艺的歌词让我有些难以理解,但即便是再没心没肺,依然能感受到歌词里的沧桑和动人心魄。


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永远是你看不到的烟火和等不到的人。


“走吧。”就在这时,易烊千玺开了口,抓着我的手往会场外走。


为什么走?


我想问,却因为手腕上传递来的颤抖,不敢问。


回到车上,我们沉默了好久,易烊千玺不说话,我也懒得问,就这么僵着。


终于我开始烦躁,是烟瘾犯了。


“啪!”的一声,我点燃了一颗烟,顺势摇下了一半的车窗,借此机会透个气。


回头的时候却发现易烊千玺好奇的看着我。


“你抽烟?”易烊千玺问。


“显而易见。”我摊手,深深吸了一口,满意的叹了口气:“你不抽烟?我知道很多明星都是烟不离手的。”


“啊,对嗓子不好,戒了。”易烊千玺答。


我点了点头,算是回应。


“其实我小的时候梦想是做个职业运动员,没想到却去唱了歌。”易烊千玺忽然打开了话匣子,语气平静:“我曾经以为我这辈子都不会上大学,也不爱听什么周杰伦梁静茹,结果……”


“结果却活成了王俊凯的样子。”我淡定的开口,狠狠把“王俊凯”那三个字咬的很重。


“你……”易烊千玺又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引得我想笑。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一眼看上我?易烊千玺,我是蠢了点,但还没自以为是到这种地步。”我向窗外抖了抖烟灰,淡淡道:“你乖乖上学是为了他,唱歌是为了他,你有闲心跟我这个十八线小模特玩感情游戏,也不过是因为我长得像他。易烊千玺,其实我也不在乎这些,毕竟谁没有个想要找人排解寂寞的时候啊,只不过天天看你一副内分泌失调的样子,挺闹心的。”


我们交往的这几个月,你甚至没有叫过我的名字。


最后这句话,我却说不出口,感觉说了,就是我输了。


易烊千玺沉默了一会,脸上的表情严肃了几分,大概是触及了他从来不敢说的隐私,生气了。


“抱歉,是我太自私了。”


低沉的声音划过耳畔,原本想要吵一架的心莫名软了下来。


“就这样吧,大明星。”我将烟蒂狠狠掐灭在易烊千玺昂贵的车载烟灰缸里,换做漫不经心的语气,不转头看他。


“我老了,你找别人陪你玩吧。再见。”


说完,不给他反应的机会,我利落的下了车,昂首阔步的走出了停车场。


其实本来我是想说,分手吧。


但,我们好像并没有真正在一起过。


……


于是,易烊千玺这个人,就这么轻而易举的在我的生活里消失了。


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


我又恢复了一个人的日子,每天辗转在大大小小的拍摄现场,受着摄影师和编辑的夹板气,依然是个不会笑的半吊子模特,依然整夜整夜的失眠然后早上起来灌上一大杯浓咖啡,依然活的这么肤浅又无趣。


如果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似乎烟瘾更厉害了,有时候手机就算没了电也懒得充,因为知道没有人会忽然打电话找我了,每次路过那家西餐厅总会忍不住看两眼,想起来忘了告诉易烊千玺,其实我只喜欢吃小火锅,牛排什么的嚼起来真费劲。


直到我又遇上王源。


准确的说,他是特意来找我的。


我们在片场附近的咖啡馆坐了下来,点了杯咖啡的功夫我才发现自己身上还穿着滑稽的粉色亮片西装,该死的情人节主题。


“浓缩咖啡?你喝得了?”看来这位光鲜亮丽的键盘手有些惊讶,瞪圆了眼睛看着我,真是好看啊,比易烊千玺那副故作深沉的样子可生动多了。


“显而易见。”说实话,我连多说一个字的耐心都没有。


“我只是觉得,太浓的咖啡对身体不好。”王源挠了挠头,语气有些抱歉。


“找我什么事?”我开门见山的问,摸了摸口袋,发现身上没有烟,烦躁的端起杯子喝了口清水,哦,加了柠檬,真难喝。


“我一直在想,因为什么事,才能让一个人性情大变。看到你,我似乎理解了。”王源的话来的突兀,我疑惑的看了他一眼。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被吓了一跳,原来还能有长得这么相像的两个人,但细看的话又不像。王俊凯是个温暖、宽容的人,而你,显然跟我的记忆差别太大。所以我就很不礼貌的查了查你的资料,结果很意外。”王源平静的眼神让我有几分恼怒。


“Karry Lee,亚裔留美华人,于10年前出国,祖籍竟然跟我是同乡,而李又是王俊凯妈妈的姓,你说巧不巧?”


晃荡着手里的柠檬水,不答话,等待着对方的下文。


“说真的,我猜测了各种可能,你是王俊凯的同胞兄弟?还是你整容成了王俊凯的样子?猜了很多又都被我否定了,直到我查到了你在美国的就医记录。”说到这,王源顿了顿,语调也沉了下来,看我的眼神,让我有些心慌。


这时,服务员将我点的咖啡放在了桌上。


“连续三次植皮手术,一次肺叶切除和一次肾脏移植,两年的心理重建治疗。王俊凯,就这样,你还敢喝这么浓的咖啡?”


王源就那么看着我,眼神里是太深的无奈和困惑。


我熟悉这个眼神,与问我名字的易烊千玺,如出一辙。


我笑了。笑的荒唐,笑的不屑。


“原来是这样啊,王源。”我放松的向后倚了倚,语气是讽刺般的调侃:“原来你跟易烊千玺一样,喜欢那个王俊凯。”


王源的眼神抖了一下,躲避开了我的眼睛。


“别这么执着,人死不能复生,劝你想开一点。”我知道,我的声音一定非常刺耳。


“我可从没告诉过你王俊凯是生是死,你怎么知道的呢?”王源一针见血的问住了我。


好像是呢,上次只聊到那场大火,那个王俊凯到底是死了还是走了,我怎么知道的呢?


我搅着手中的咖啡,忽然有点疲惫。


所有人都反复提着这个名字,似乎他们都还没有接受眼下这个情况。


“我到底是不是王俊凯,跟你们无关。”我冷冷的看着王源,听到了自己冷漠的声音:


“我就是我,就是现在的样子,无论你们记忆中的王俊凯是多么温暖明亮善解人意,如今再也没了那个王俊凯,有的只有肤浅,冷漠,没耐心的我。


你不必从我身上找他的影子,你想要的答案,我不会给你。


过几天我就回美国了,我们有缘再见吧。”


说完,我一口气喝掉了咖啡,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怕走的太慢,胃里的剧烈疼痛会让我忍不住吐出来。


他说得对,我其实早就受不了这么浓的咖啡了。


……


“喂,妈。”


“小凯啊,最近身体怎么样?医生说的你要记得啊,不能抽烟,不能过于劳累。”


“嗯,记着呢。”


“还有啊,你什么时候回来?当初你说想回国闯荡几年,又不让我跟着去照顾你,现在也差不多该回来了吧?我跟你爸爸都盼着你呢。”


“嗯,差不多了。过几天就回。”


“行,到时候妈去接你。对了,儿子,那个……没什么别的事吧?那个易烊千玺……没碰上吧?”


“没有,娱乐圈这么大,人家是天王级的大明星,哪能这么巧。”


“……那就好,小凯,回来吧。那里已经不属于你了。”


“……嗯。”


挂掉电话,我又给自己点了一颗烟。


其实,我也是在遇上易烊千玺那天才开始抽烟的。


烟草的味道让我的神经能暂时麻木,肺部的疼痛让我清醒,每次咳得眼泪直流的时候,才觉得勉强能压抑住身体里的那个叫嚣的灵魂。


同样刻骨铭心的,何止易烊千玺一个人。


……


十年前,我十七岁。


“小凯,你不要恨妈妈,妈妈这是为了你好。”


“偷看我的日记,打电话报警害的千玺爸爸被抓,这叫为我好?”


“犯了罪就得伏法!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都是那个易烊千玺把你带坏了……”


父母提起千玺的时候眼中的厌恶我看的清楚,千玺对我的憎恨,我更看得明白。


好像那天还是我的生日吧?


无所谓了,反正我也再也没过过生日。


后来的故事如你们所知。


易烊千玺家意外起火,恰巧去找他的我救了他。


17岁的王俊凯奋不顾身的替易烊千玺挡了压下来的房梁,就这么简单。


我也以为我死定了。带着千玺对我的憎恨。


可惜我没死。


醒来的时候,父母告诉我是大家当时慌乱之中认错了尸体,错以为死掉的是我,我活下来了,带着百分之六十五的重度烧伤和严重的并发症,彻底离开了那座小城。


从此,王俊凯死了,只有Karry Lee。


……


临走之前,我偷偷买票去看了千玺的演唱会。


他在台上,我在台下。


如今的千玺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青涩莽撞的样子,眉眼间尽是成熟和沉着,幽深的眸子不知看的是谁,浅浅的梨涡里荡漾着柔情。


我想,我应该感到开心。


17岁的王俊凯用生命教给了易烊千玺珍惜自己的人生,而27岁的Karry苟延残喘,早已过的不是自己的人生。


这样的距离,刚刚好。


“大家知道,我是梁静茹姐姐的忠实粉丝,十几岁的时候就在想,如果哪一天我遇上自己爱的人,一定带他去看梁静茹的演唱会。可惜后来再也没了机会。”易烊千玺幽远的声音从音响里传了出来,遥远的舞台上灯光了太亮,看不清他的脸。


周围有粉丝在窃窃私语。


“说来也巧,近来遇上了跟他很像的人,不太爱笑,脾气也不太好,但是一样的很善良,很美好的人。可惜啊,”易烊千玺叹气的声音如此清晰,扯着我脆弱的神经:“可惜他听不懂情歌。”


善良,美好。说的……是我吗?


“我今天想任性一次,”台上的易烊千玺往舞台前走了走,拿出了手机,声音温柔:“我们一起打电话给心里的那个人,一起唱歌给他们听,好吗?”


“好——”随着粉丝的热烈回应,大家纷纷拿起自己的手机打电话。


也许是体育馆信号不好,等我反应过来自己的手机在响时,台上的易烊千玺已经站了好久。


“嗡——嗡——”


我从未觉得手机这么沉重。


屏幕上“易烊千玺”的字样亮了很久,才不甘心的暗了下去。


“啊,看来打不通呢,”台上的易烊千玺无奈的耸了耸肩,低沉的嗓音里满是委屈:“没关系,我唱给你们听。”


还是那首《情歌》,只是这次忍不住颤抖的,是我。


“命运好幽默 让爱的人都沉默 


  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回忆如困兽寂寞太久而渐渐温柔 


放开了拳头反而更自由 


慢动作缱绻胶卷重播默片定格一瞬间 


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说好不再见 


……”


我没能听完那首歌。


因为我怕自己迈不开离开的脚步。


至于情歌里唱的,到底是王俊凯还是Karry,不重要了。


易烊千玺,这次是真的再见。


……


回到弗罗里达的日子终于恢复了平静,因为肺病复发,我住了三个月的院,终于出院回家以后,老妈更是对我严加看管,抽烟什么的,也只能等到深夜偷偷抽一颗。


只是每次面对心理医生的时候,我都很头大。医生说我的防御心理太强,做再多咨询也没用,我知道他说得对,但我暂时不想改。


放下和忘记有什么区别呢?


那段17岁的回忆,那个就算是十年再见依然让我怦然如往昔的大男孩,那首至今也不敢再听的情歌……


我还不想放。


所以当我打开家门,看到客厅里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时,茫然无措之余,恍如隔世。


那人低沉的嗓音里满是故作淡定的期盼和欣喜,那双幽深的眼睛里,是令人意外的坚定。


“又见面了,小凯。”


瞥见旁边父母黑成锅底的脸,我在心底浅叹了口气。


“谁是小凯,你有病吧。”


我听见自己吊儿郎当的声音。


……


易烊千玺搬到我家隔壁住着的第三个星期,我们家从起初的爆炸式愤怒,到如今冷漠式的无视,终于开始逐渐平静,我也开始习惯了他整日跟在我身后碎碎念。


“你知道什么感觉叫做失而复得吗?”


易烊千玺一边死皮赖脸的跟在我身后,一边若有似无的说。


我当然是不会理他的。


“遇上你的那一刻,我无时无刻不在体会这种感觉。”


“兴奋,恐慌,无奈,犹豫,看着你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


易烊千玺的声音像丝绸一般好听,以至于我忘了甩开他上来握着我的手。


“该死的王源。”我嘟囔了一句。


旁边的易烊千玺轻笑出声。


“谁告诉你是王源告诉我的?”他问的莫名其妙。


我困惑的看了看他,不然呢?


“对于王俊凯,我从来只需要一眼。”


低沉的嗓音擦过脸颊,我被他一把揽紧了怀里。


“小凯,或者Karry,我该叫你什么?”


温暖的气息让我想叹息,想反驳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


怪不得,他从来不肯叫我的名字。


“都好。”我答。


……


我的情歌,唱的都是你。


从前,现在,未来。


只有你。




后记:


    也许你没看过《千凯七十题》第五题背你回家,但你一定能看得懂这个失而复得的故事。


    献给爱过的你我。

评论(50)
热度(4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