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二十五章 占有

最近时常,王俊凯会想起小时候的事。

跨江大桥旁边的公园,总是种着颜色很淡的小花,香气不重,一簇一簇的,很是可爱。他想去摘,王东阳却不让,爸爸说,爱是保护,不是占有。

后来他才知道那花是太阳花,可他再也没去江边赏花。

不见,不采,不占有,是不是也意味着一种保护呢?

直到不久前在王东阳的遗物里翻出一个笔记本,本子里夹着一簇干花。

王俊凯依然能一眼辨认出那是什么花。

那一瞬间,他仿佛听到了久违的父亲的声音。

可是再也没有人能告诉他了。

到底什么是占有,又怎么去保护。

……

明天,你会去上班吗?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来来回回在脑子里徘徊了无数遍,却依然说不出口。

狠狠拥着怀里的人,易烊千玺心却抖得厉害。

他在等,等对方亲手推开他,像以往那样。

然而却没有。

怀里的人一动不动,没有挣扎,没有推开,直到易烊千玺听到怀里的人叹气。

“易烊千玺,你勒疼我了。”

王俊凯温润的声音透过衣料闷闷的传到耳朵里,易烊千玺这才如梦初醒般猛地松了手,略显局促的看了对方一眼,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跟易烊千玺的局促不同,王俊凯的眼睛里依旧平静如水。

“呵,”王俊凯淡淡扯了扯嘴角,眼睛看着易烊千玺袖子上的一小块白灰,语气若有似无:“托老板的福,我还是第一次见识到易家的权势。”

突如其来的,像是嘲讽一样的语句冒了出来,易烊千玺愣了愣,似乎有些费力的在理解这话中的意思。

“小学校长死于非命,就这么草率结案抓人,封闭审理过程,刑警队长停职,然而涉嫌杀人、匿尸的我,竟然就这么毫发无损的摆脱了嫌疑,易总的本事可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啊。”王俊凯机械的说着,眼睛仍然没离开那块灰白,他感到衣袖的主人绷紧了身子,像是被惹怒了的豹子。

“王俊凯,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易烊千玺的嗓子更哑了。

“知道啊,”王俊凯轻轻点头,平静的说:“不过你应该早告诉我的,如果牺牲色相就能得救,我不会犹豫的。你也知道,本来我也是被人玩惯了。”

“王俊凯!给我闭嘴!!”易烊千玺攥紧了拳头,额头上青筋暴起。

“说的这么直接不适应吗?”王俊凯平静的抬头,语调不变:“易总,我在想怎么报答救命之恩,跟你上床?够吗?”

愤怒伴随着噬心的疼痛瞬间淹没理智,易烊千玺死死盯着王俊凯一汪死水般的眼睛,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易烊千玺终于意识到,王俊凯在激怒他。

每次,他都能被这个人轻易的激起怒火失去理智,却每次,依然奋顾不身的跳进这个漩涡,心甘情愿。

王俊凯,是不是我们之间,从来不存在什么和平相处?

如果你这是你所期望的,我会配合。

“够还是不够,这要看你的诚意。”易烊千玺恶狠狠的说到,粗暴的将人拉到面前,抬手禁锢住他的后脑,吻了下去。

王俊凯刚想挣扎,就被狠狠按在了墙上,老旧的墙皮簌簌的往下落,落进眼睛里,激的人眼睛泛红,鼻头发酸。

与那个酒醉之后的吻不同,王俊凯这次清醒得很,微凉的薄唇吻下来的同时是不留余力的撕咬,蛮横的舌强硬的闯进牙关,肆无忌惮的攻城略池,带着令人颤栗的温度,所到之处兵荒马乱。

淡淡的血腥味在唇齿间弥漫了开,不知是谁的牙齿划破了谁的唇舌。

易烊千玺的动作在感受到血腥味的那一刻瞬间,停下了这个吻。

王俊凯依然被对方按在墙上动弹不得,隔着衣服紧紧相贴的两人谁也没再动,平复着各自的气息。

他隐隐的用力,想挣开易烊千玺的禁锢,却不想对方忽然抬手,轻柔的,小心的,用大拇指擦了下他出血的嘴角,粗糙温热的触感让他一阵恍惚。

“抱歉,疼吗?”易烊千玺嗓音沙哑的开口问,低沉磁性的声音里是让人动容的温柔。

王俊凯甚至不敢直视他眼里的幽深,微微撇开了头。

“能不能,哪怕一次,我们之间的对话能正常点?”易烊千玺无奈的说:“还记得我说的吗,王俊凯,别再作贱自己了。”

“……”

“我想要的东西,你给不起。”

见王俊凯不答话,易烊千玺也不再说什么,难看的扯了扯嘴角,撤下了手上的力道,后退了一步,嗓音带着深深的疲惫:

“如果真有所谓的‘报答’,王俊凯,不如明天去上班吧。”

说完,易烊千玺转身下了楼,背略微弯着,略显疲惫。

王俊凯并没有回身上楼,而是听不到脚步下楼的声音后,就这么一屁股坐在了台阶上,发呆。

唇边还带着那人指腹的温度,唇角嘶嘶的痛着,却不及心口的痛感千分之一。

本以为余生不过是苟延残喘,本以为此生不必也不会再与什么人有这样不清不楚的纠葛,却没想到遇上了最切肤的恨和最荒谬的人,在最错误的时间,让这段残破无望的人生,忽然萌生出了不舍。

石阶的寒意带着冬天的冰冷透过衣服浸入身体,一点一点,把最后一丝温度吞噬干净,直到手指尖都开始冻得发麻,王俊凯这才回了回神,费劲的起身回家。

掏出钥匙开门的时候,被脚下什么东西绊了一下,王俊凯低头拎了起来,才发现是一袋子食物和水果。

沉甸甸的。

……

“局长,这是我的检讨书和立案申请,请过目。”罗远宁站在副局长的桌前,面色正经,等待着对方的回应。

年近六旬的副局长带上花镜,皱着眉头翻看着,脸上的表情不怎么乐观。

“远宁啊,我记得你可是还在停职啊,怎么,上次的教训不够?”副局长无奈而不耐的反问,抬手将花镜摘了下来放在桌上。

“局长,我的线人给我了准确的信息,这个胡大海,现在肯定还在安阳。”罗远宁正色道:“前两天港口的动静,八成是跟他有关系,局长,这个胡大海是案子的关键。”

副局长看着罗远宁,想起他刚进警局的样子,血气方刚,老练狠辣,却少了点少年的青涩和稚嫩,过早的以一种深谙其道的姿态游走在各种各样的案子间,游刃有余,颇有当年罗清的风范。只是他的档案,那句“永不得重用”,也确实是个麻烦。

可以这么说,罗远宁是把双刃剑,用的好了是利器,逼得急了,便成了烫手山芋,难办啊。

“远宁,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副局长斟酌着用词,到:“可这寒冰非一日之寒,这胡大海曾经在安阳也算得上是一方之霸,你说陈放的死跟胡大海的事有关,你有依据吗?就凭你的猜想,就让我把胡大海的案子移交给你,怕是不太妥当吧。”

“局长,我理解您的想法,我也清楚自己的角色,但是这个案子我跟定了。”罗远宁语气强硬,寸步不让。

副局长开始皱眉了,“罗队长,你这个态度,是一个警察该有的态度吗?别以为我不知道那段视频你是从哪找来的,那个什么梁成八成也是你放跑的吧?非要把场面搞得这么难看?”

“没错,是我放跑的,因为我知道这件案子还没完。”

“罗远宁!”副局长抬手重重拍了桌子一下,终于动了怒气。

“局长,”罗远宁依然不改态度,直直看着副局长:“欲盖弥彰这句话我想大家都懂,我知道您顾虑我的身份,但是我觉得,我做刑警这么多年,这才终于做了件维护刑警尊严的事。”

“尊严?”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尊严。”

副局长眯起眼看着面前的罗远宁,似乎终于在这个青年眼中找到了曾经欠缺的东西。

对生死的感知,最脆弱也是最坚硬的,人性。

……

杨允儿将辞职信扔回桌子,烦躁的倒了杯咖啡,坐在窗前。

【杨律师,如果你家里有事,可以请假,如果你对你目前的工作安排不满意,可以给你调整,但至于辞职,我希望你能慎重考虑。】

【我考虑好了,嗯……想换个环境。】

【杨律师,我以为你大学全A的成绩是为了做一个优秀的律师,而不是为了证明你聪明。】

【……您,这是什么意思?】

【别误会,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这么多年来我作为事务所的合伙人,接触得多自然了解的也多一些,你退出事务所的原因我多少能猜到一些,只是不知杨律师你有没有兴趣听我说一句?】

【……您请说。】

【别人的事少管,自己的事要管好。作为一个成熟的辩护律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管被告还是原告,你要记住,你只应该在乎真相,在乎案情本身,而不是为人情所累,混淆黑白。】

【您是在说我不分黑白?】

【不,我是在告诉你,想当一名好律师,就要学会做个局外人。】

本身就是个深陷其中的人。局外人,谈何容易?

“叹什么气啊,允儿姐姐。”

清亮的声音在背后响起,惊得杨允儿回了头。

却发现是王源,一时有些讶异。

“我们刘医生就整天叹气,听得我心烦。”丝毫不在意杨允儿的惊讶,王源熟门熟路的在沙发上坐了下来,天真烂漫的看着她,问:“允儿姐姐烦什么呢?我可以帮你出主意啊。”

“……不用了,”杨允儿收起惊讶的表情,心里揣度着对方的来意,道:“你怎么突然来了?”

“想来道谢啊,”王源依然笑得明亮乖巧,说:“您帮我联系了安阳的医院,又说服我妈让我回国,我得专程来谢谢您啊,对吧?我未来的嫂子?”

一听这话,杨允儿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的,有些挂不住。

“您在我回来之前跟我说,有个叫王俊凯的人很讨厌,您忘了?”王源善意提醒着,神色不变。

对于王源,杨允儿深知他的城府,也曾领教过他的心计。当年王源手术后在易家养病,杨允儿三天两头去看望莫云,起初觉得,失忆之后的王源就是一个孩子,后来才发现,这个孩子天真乖巧的背后是一副阴沉狠绝的样子,假装摔倒,假装病发,假装受了欺负,他在乎的人面前他是天使,他讨厌的人面前他是恶魔。显然,王源不怎么喜欢她。

“……王源,你有话直说就好,不必拐弯抹角。”杨允儿无心跟他猜谜。

“姐姐,我只是想问问那个王俊凯的来头,”王源身子往前清了清,亮晶晶的眼睛里闪着无辜:“全家上下都对我守口如瓶,让我有点郁闷啊。”

当然会守口如瓶。杨允儿想着。

王源的事多半是莫云告诉她的,正因为这样,她知道莫云有多宝贝这个意外得来的小儿子,也了解此时王俊凯对于易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当初把王源从洛杉矶弄回来,不过是想逼易烊千玺对王俊凯断了念头,也让王俊凯恨透易烊千玺,谁知最后王俊凯却硬是消化了这件事,装作不认识王源,如今要是真相是从自己嘴里漏出去的,王源再出点什么意外,估计整个易家都不会饶了她。这点她是拎得清的。

“不过就是昔日的一个仇人,没什么特别的。”杨允儿喝了口咖啡,道。

“看着倒不像是仇人。”王源轻笑,“以前经常见你来我家报道,怎么现在不常去了?”

“……”

“也是,您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自然明白什么叫知难而退。”

“……你。”

“既然您不愿意告诉我,我就告辞了。”王源自顾自的起身,道:“啊,对了,我妈邀请您周末去家里吃饭,未来嫂子~”

轻快的语气里带着挑衅,却又奈何不了他,杨允儿气闷的踢了一脚桌子,将杯子重重摔在了桌子上。

……

在办公桌前呆呆坐了一上午,王俊凯觉得脑袋里像浆糊一样,不知道是怎么来上的班,也不知道该干什么,一声不吭的坐在那,倒让人觉出一丝生人勿进的味道。

白子盈也没问什么,就直接给他倒了杯水放在桌子上,任由他冷若冰霜的待在那。

总裁办公室的门,也是一上午没开。

直到王俊凯的手机响了起来,这才打破了平静,一边接着电话,王俊凯一边走出了办公室,看了看表,坐电梯下了楼。

白子盈挑了挑眉,当做没听清王俊凯接起电话时的唤的那个名字。

项秋。

Y&M大楼对面是个不大不小的咖啡馆,透明的落地窗正对着Y&M的大门,是附近写字楼上的白领们常来的地方。

王俊凯到的时候,项秋已经坐在那了,得体的端着咖啡,儒雅的金丝眼镜衬得他帅气的五官带了些睿智和大方,只看外表的话,甚至比当年那个项老师还要帅上几分。

“小凯,这边。”项秋微微笑着,跟王俊凯打着招呼,表现的像是与个普通朋友见面,别提多自然了。

王俊凯一言不发的坐了下来,抬手给自己要了杯清水。

“大概七年前的你我永远想不到会有今天吧。真没想到,”项秋看了眼眼神淡漠的王俊凯,笑得无奈:“你我如今相见像是仇人一样。”

看着对方抬手扶眼镜的习惯性动作,王俊凯垂了垂眼角。

“如果不是被逼的走投无路,我今天不会来找你。”项秋向前坐了坐,叹了口气:“小凯,你走吧。”

“什么?”王俊凯有点不明白。

“小凯,你走吧,离开安阳吧。知道吗?胡大海前几天找过我,让我帮他办出入境手续,我只能照做,就是因为他知道我当年所有的事!”项秋攥紧了拳头,声音有些发紧:“当我认为一切结束了的时候,你回来了,你爸掺和了进来,如今又来了个胡大海。你在这一天,我就过不安生。”

“……项秋,你不觉得自己可笑吗?”王俊凯淡淡的反问道。

“这不是你该待的地方,小凯,你活不下去的。每当我想到你还在安阳,我就会想起当年的一桩桩事,我是怎么变成这样的,是你,在不断逼迫我想起来。”

被对方略带责备的语气激怒,王俊凯的眼神冷了下来。

“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与我无关。”王俊凯道。

“是,没错,”项秋往后倚了倚,难看的笑:“我选择了苟延残喘,选择了泯灭良心。你呢?你以圣人的姿态选择了承担这一切,你以为我会感恩吗?”

“我不是为了让你感恩。”

“可是你的牺牲,把我彻底放在了背信弃义的位置上!王俊凯,你让我怎么能不恨你!”项秋悲愤的看着他,语气竟带着愤怒和委屈。

这一刻,王俊凯忽然觉得好笑。

原来这场牺牲,这场成全,这场自以为守护的结局,竟然换来的是这么一句恨,原来七年间的等待困惑和死心,原因竟是这样荒唐。

“是吗?”王俊凯的声音不见起伏,淡然的看着项秋,道:“看来我错的厉害,我以为你爱过我。”

一阵沉默,项秋愣住了。

“所以你今天来就为了跟我说这些?让我消失?”王俊凯冷哼了一声,语气不屑:“项秋,想清理绊脚石,没必要给自己找这么多借口。”

项秋看着对面长大了的少年,终于感受到了几分熟悉。

怎么忘了呢,即便现在的王俊凯变了副模样,即便没了当初的锐气和明亮,他依然还是那个伶牙俐齿爱憎分明的男孩,永远的干脆利落,永远的一针见血。

“小凯,这是我对你最后的忠告。”叹了口气,项秋语气回归了平静:“易家和杨家是一丘之貉,那个易烊千玺只不过是个纨绔子弟,你以为他对你几分真心?你以为有他在你就能过上无忧无虑的日子?别太天真。”

王俊凯听言则笑了,原来自己在他心中已经堕落成了这般模样。

“小宇的事,你可知情?”王俊凯突兀的转了话题,项秋一时没反应过来。

“什么?小宇?”

“也是,”王俊凯点了点头,自顾自地说:“我一入狱你就利索的跟我断了联系,我让你照顾我家人的话大概也是喂了狗,你自然不会了解我家的事。”

“……”

“那我换个问题,当年我爸要给小宇做手术,找过你吗?”王俊凯看着他,语气玩味。

项秋脸色立刻变了,想起当年王东阳给自己打电话求救。

“看来我猜的没错,你见死不救了吧?”王俊凯淡淡的反问。

“我没那个能力。”项秋道。

“项秋,拍着你的良心问问,你是没那个能力,还是不想跟我有所瓜葛,怕杨家的人起疑。”王俊凯神色里闪过锐利,语气有些咄咄逼人。

“……”项秋知道,他没办法回答。

“就凭这一点,你就没资格给我忠告。”

说完,王俊凯便放下了水杯,起身走出了咖啡厅。

占有,有时就意味着要失去更多。

说到底,最可怕的,不过是欲望两个字。

……
    走出咖啡厅,外面是晴朗的天空和车来车往的街道。

王俊凯在十字路口站定,等待着红灯过去,想起项秋刚刚的言辞,不由深吸了一口气,抬头看了看对面高耸的Y&M大楼。

无论怎么看,他和易烊千玺之间,都应该是相互憎恨相互利用的关系。

如果这座大楼代表的是易烊千玺的世界,那么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是现在,永远隔着一条车来车往的街道和一个永不会过去的红灯。

这才是最安全的距离,也是最合适的距离,永远触不可及,永远禁止通行。

也许回去立刻交上辞职信,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终于收回了思绪,王俊凯看了眼红灯,还有十秒。

视线从指示灯上落下,却瞥到了马路对面一个素黑的身影。

笔直而挺拔的站在那,隔着车水马龙的街道,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专注的眼神里令人看不清的幽深,目光交错的时候,像是穿透了万物直视灵魂。

王俊凯久久的愣在了那,对面的人也不走近,任由身边行人匆匆走过。

那一刻,王俊凯忽然想起了一句诗。

你在那,站成了远方。

……

“易烊千玺,你……站在这干嘛?”

“……等你。”

就算失去,也要试着去占有。

这是人类的执拗。

 


评论(96)
热度(2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