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二十四章 人心

    东野圭吾说,世上有两种东西无法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太阳太耀眼,而人心深不可测。

 

【您不用担心,我没证据,更没人相信我的话。】

【我只是好奇,这么多年,杨小姐,你怕吗?】

【……不关你事】

罗远宁站在监听室,透过单向透光玻璃看着审讯室里的王俊凯,身侧攥紧的拳头关节处有些泛青紫。

王俊凯,如今的你看来丝毫也不在意自己的死活了吧。

这么想着,罗远宁泛起了个苦笑。

25岁升少校军衔,26岁转行做刑警,这么多年,看了很多正义和邪恶,也看着很多人在自己面前死去,从起初的悲恸无奈到如今的冷静沉着,打着伸张正义的名号闯荡这么多年,早就对那些所谓的邪不压正不再相信。

然而这一次,他第一次有了个念头。

平生早已无欲无求,也从未亏欠任何人,这一次,却只想保一人平安。

审讯室的门开了又关,杨允儿出来了。

“杨小姐,”罗远宁叫住她,眼神又恢复了犀利,似笑非笑的上前:“跟你的当事人看来聊得不太愉快啊。”

“罗警官。”杨允儿收了收脸上的表情,浅浅点头。

“杨小姐,我罗远宁也不是绕圈子的人,有话我就直说了,”罗远宁悠悠地说:“陈放一案我们已经掌握了最新的证据,王俊凯可能根本与这个案子无关,如果我是你就会聪明的回家修改下辩词,以免到时候面对新情况束手无措,你说呢?”

杨允儿愣了愣,眨了眨眼,似乎在消化罗远宁话里的意思。

“而且,罗某还有句话想说,”罗远宁不紧不慢的说,眼神锐利的直抵人心:“杨小姐,如果一个人还懂得恐惧,那说明心里还有残存的善念。其实你本来就没打算给王俊凯做认罪辩词,对吧?”

“……”杨允儿抿紧了唇,躲过了罗远宁的直视。

罗远宁不再说什么,侧身去推审讯室的门,与她告别。

“慢走,杨小姐。”

说到底,谁不是伤痕累累,满目疮痍。

……

响起开门的声音,王俊凯疲惫的叹了口气,想揉揉额头,发现手被手铐铐着,也就作罢。

“怎么,很累?”罗远宁将一杯热水放在王俊凯面前,笑着坐到他对面。

“说实话?”王俊凯苦笑,说:“我快被你们这些审讯程序给烦死了。”

“哈哈,没办法,我也一直觉得很烦,”罗远宁爽朗的笑了几声,声音很是放松:“这你要庆幸,你只是嫌犯,我们也没什么百分百定罪的证据,不然可就没有这么多轮审讯了。”

“是吗,呵呵,”王俊凯淡淡笑了笑,看了看那扇巨大的单向玻璃,声音是不变的淡然:“学长,我似乎从来不是什么幸运的人,来到这,我就没有一次能顺利走出去的。”

罗远宁脸色僵了僵,一时有些沉默。

看到他的沉默,王俊凯理解的笑了笑,笨拙的端起水杯喝了口水。

“你是我亲自押回来的,我也会亲自送你出去。”

罗远宁的声音传来,略带轻飘的嗓音里透着坚定。

王俊凯抬头看他。

“所以小凯,你只需要坚信这一点就可以了。”罗远宁又笑开了,像是那个球场上教他进球时的神情一样,有点暖,又有点不可违抗的固执。

“别太感动,好好享受这几天的免费伙食吧。”恢复了似笑非笑的样子,罗远宁起身要走,忽然想起什么,回头到:“还有啊,易烊千玺嘱咐我让你待在有窗户的地方,一会程序走完了我给你办去。”

猛然听到易烊千玺的名字,王俊凯心里有个角落轻微一颤。

“他走了?”王俊凯不自觉问出声。

“嗯,本来就是录个证词的事,早回去了。”

“……他,还发烧吗?”

“什么?”

“没事。”

目送罗远宁走出审讯室,王俊凯皱紧了眉头。

易烊千玺,拜托你,什么也不要做。

我,亏欠不起了。

……

【视频已拿到。——L】

低头看了眼短信,易烊千玺不动声色的收起了手机,抬头看着悠闲抽着雪茄的李承水,神色泰然。

“易总,您都在这坐了这么久了,到底是来有什么指示呢?”李承水故作好奇的问着,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不敢,只是来找李会长叙叙旧。”

“哦?我以为您有急事呢。”李承水挑眉道,肥肉横生的脸还是那么惹人生厌。

“快年底了,我在想,李会长什么时候去我那拢拢帐,”易烊千玺淡定自若的说,丝毫不在意他的阴阳怪气:“虽说现在Y&M跟春雨的合作停了,但是该算的账还是得算算啊,是吧。”

“没想到易总还是有点当年易董事长的风采啊,什么事都讲究个拎得清,哈哈。”李承水哈哈笑了两声,脸色有些微妙:“不过易总挑这个时候来要账,不会这么天真的以为,你要,我就会乖乖的给吧?如果你想用所谓的什么账来威胁我,怕是没办法呢。况且,易总,那些账不是你想动就能动的,每一笔都跟Y&M有关系,我们是同一条线上的蚂蚱。”

“这个您放心,李会长,我还没那么幼稚,”易烊千玺淡淡扯了扯嘴角,神情凌冽:“只不过告诉您,您现在的账目都因为上次胡大海的事拢到了我名下,准确的说不是春雨和Y&M在一条线上,而是你和我,在同一条线上。我可以选择明哲保身,同样,我也可以选择玉石俱焚。”

李承水愣了愣,隔着雪茄的烟雾迷蒙,慢慢表情变得有些若有所思。

“易总,您还真是……让人惊讶。”李承水斟酌着用词,道:“您这么着急来找我,就是为了说这个?跟我玉石俱焚?为了一个必死之人?你能阻止什么呢?恕李某无理,您不觉得有点可笑吗?”

“可笑的是你,李承水。”易烊千玺往前倾了倾身子,后背上的冷汗浸的他不自觉抖了抖,保持着语调,他努力忽略着头晕:“你以为你和你的春雨傍上了多大的保护伞?这么多年你竟然还没有看清楚形势,你以为胡大海会是第一个牺牲品吗?杨湛江这课大树还能伫立多久?辛派的动作大家看在眼里,你该不会以为杨湛江真的是棵常青树吧?就说这次陈放的事,你以为你捂得住?”

李承水眉头紧皱,似乎在琢磨易烊千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易烊千玺,你少给我在这下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就是想救那个王俊凯而已。”李承水烦躁的吸了口烟,道:“不管你手里有什么筹码,我告诉你,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你,想跟我们斗,还太嫩。”

“杨家,春雨,韩家,甚至多年前破产的白家,我知道的已经太多了,”易烊千玺冷笑,将手机放在李承水面前:“您的手下有多少是从杨家带出来的人?又有多少自己的心腹?这个视频,只怕一开始不是要拍给警察看的吧?”

李承水只低头一看,便神色变了变。

“之前我就在纳闷,在天色你是第一次见到王俊凯,不可能就这么正巧你的人盯上他,甚至想到要录视频来监视。”易烊千玺侧了侧身,不慌不忙道:“只能说,王俊凯是你们的意外收获,拍视频的人本来是要拍陈放的,而陈放是你的人,所以说,是有人在监视你,对吧?”

李承水微微皱眉,没答话。

“陈放的死我想多半是意外,不只是拍视频的人,恐怕连你也并没有准备,所以才有了这么拙劣的一场诬陷和疑似谋杀案。”

“……你不可能查到这些,是谁在帮你?”李承水眯起眼,语气笃定。

“这你就管不着了,”易烊千玺冷冷道:“就说你合不合作吧。”

“合作?你这是要挟,小心我会炸毛的。”李承水呵呵一笑。

“所以我是带着诚意来的,”易烊千玺又恢复了不紧不慢的样子,道“想办法放了王俊凯,我不会让你在杨湛江那里难堪的。春雨不是想要Y&M的集资吗?我可以给,以我个人的名义,但是我也必须跟你说明白,要钱可以,但想拉易家下水,恕不奉陪。”

终于绕回了正题,李承水紧绷的神情松了松,笑开了。

“哈哈,说到底还是为了王俊凯。你的提议我接受,难得棋逢对手,真是乐趣良多啊。不过,”李承水狠狠抽了口雪茄:“易总裁,别怪李某多嘴,这个王俊凯不是我放他一次就能结束的,他惹得可是不该惹的人。看你这个样子,呵呵,怕是早晚会栽他身上。”

易烊千玺听到了想要的答案,心里快崩断的弦终于松了下来,乏力晕眩的感觉骤然涌了上来,让他差点起身的时候栽倒。

“这个,就不劳您费心了。”

咬着牙说完最后一句话,易烊千玺控制着略微摇晃的步伐走出了李承水的办公室。

烈日当头,纵然耀眼,仍然照不出谁的心里藏着谁。

……

秦东站在杨湛江的办公桌前,低着头等待回复。

桌子的另一边杨湛江慢悠悠的翻完手上的报告,脸上看不出喜怒,若有所思的点着桌子,似乎在掂量着什么。

“秦东,你说的这个软件bug什么时候能修好?”杨湛江问。

“只要有资金,最多两周。”秦东低着头道:“不过……系统上次已经被攻破一次了,最好的办法是重新更换编码方式,但这样的话,两周恐怕不够……”

杨湛江点了点头。

“看来这个王俊凯还是有点本事的啊,”杨湛江往椅子里坐了坐,道:“三次就能攻破你研究了几年的系统不说,这次想让他有进无回,没想到还这么多阻力。”

“阻力?”秦东不解。

“刚刚春雨那边来消息,说放过王俊凯的话,Y&M愿意出资金。呵呵,跟我玩这套。”杨湛江冷笑了两声,又抬眼问:“对了,这两天项秋在忙什么?”

“呃,好像在忙案子吧,”秦东不确定道:“按照您的吩咐,查出王俊凯的事,并没有告诉他。”

“嗯,做得好。先让王俊凯在局子里待几天。”杨湛江敲了敲桌子,依然看不出喜怒。

这阵子的事让杨湛江有种事事不顺的错觉,大概是在官场上摸爬滚打的时间太久了,才会对一些小事神经过敏,但,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任他摆布的属下接二连三出事,心腹被查,项目难以推进,测评失利……

“秦东,你说,王东阳留下的东西,该不会已经到王俊凯手里了吧?”

“这……”

秦东犹豫着,不知该怎么回答。

“我怎么忽然觉得——”杨湛江抬头看着秦东,目光却像是在透过秦东看着些别的,语气有点自言自语:“——所有节点的关键都落在一个人身上了呢?”

一个人?谁?

秦东想起透过屏幕那个犀利迅速绝不拖泥带水的黑客,用了十个人的团队才查到了他的真实IP,没想到竟然是个大学都没毕业的前科犯。

哦。

王俊凯。

“嗡——嗡——”

这时,桌上杨湛江的手机震了起来。

杨湛江接起电话,秦东见状立马点头示意告别,转身离开了杨湛江的办公室。

临关门,他听到杨湛江愤怒的声音。

“货丢了?韩老大,你这是什么意思?我这边……”

轻手轻脚的关上门,秦东扶了扶眼镜,悠闲地回了公司。

故事会怎么样其实无所谓,与他无关就好。

……

“杨律师?杨律师?您在听吗?”

“啊,我在听。”杨允儿坐正了身子,抱歉的笑了笑:“抱歉,您刚刚说什么?”

“我刚刚说,案子有了新进展,局里决定不公开审理了,这是通知和详细报告。”说着,年轻警官把文件递给她。

杨允儿翻了两眼,发现了意料中的新的证据列表,抿了抿唇。

“杨律师,您怎么一点也不惊讶?还是说您已经听说啦?”年轻警官好奇的说,指着证据列表说:“谁也没想到最后会忽然冒出视频的后半段,要是再晚几天来,王俊凯这事可就成了冤案了。我们队长因为这事差点被撤职。”

“撤职?”杨允儿回想起那个眼神犀利的警官,问:“不至于吧,就为了这个案子?”

“不知道呢,好像队长跟局里大吵了一架。”年轻警官耸了耸肩,道:“不过要是查了几个月的案子最后成了冤案,丢脸的的确是我们啊,受处分也很正常。杨律师,那您后天直接去法院吗?”

“啊?哦,好。”杨允儿点头道,收拾东西准备走。

【允儿,从王俊凯的案子里撤出来吧,准备下辞职的事,以后易家的事你不要再参与了。】

【爸,这是什么意思?您之前不是还让我给你王俊凯做认罪辩护吗?】

【不该问的别问,被反咬了一口,看来是到了放弃易家的时候了。】

【……放弃?】

【对,放弃。】

与父亲的对话反复在脑海里回响,杨允儿停住了脚步,叫住了前面带路的年轻警官。

“警官,麻烦你,我想见被告。”

“哦,好。”

年轻警官疑惑的看了眼脸色凝重的杨允儿,回身给她带路。

……

“医生,还在烧啊,怎么办?”

看着一直双眼紧闭冒着冷汗的易烊千玺,王源皱着眉头,有些焦急。

“打了退烧针了,耐心等等,”刘志宏确认着点滴的流速,说到:“烧的时间太久了,他这是炎症引起的,得先消炎。”

“为了一个王俊凯,把自己折腾成这样,真是可以。”王源不知发着什么闷气,道:“犯了错就是要坐牢啊,管他干什么!”

“王源!”

刘志宏厉声道,眼中的愤怒和严肃惊了王源一下。

“医生,你……”王源瞪大了眼睛,有点诧异。

觉察到自己的失态,刘志宏懊恼的皱了皱眉,却没再说什么,低头收拾桌上的药品。

“唔……”似乎是吵到了他,易烊千玺浅浅哼哼了两声,不安分的缩了缩。

“易总,还有哪不舒服吗?”刘志宏轻声问,伸手探了探,还是滚烫。

“……空调……热……渴……”易烊千玺断断续续的嘟囔着,眉头依然紧皱,满头是汗,一副痛苦的样子。

“他说什么?”王源听到易烊千玺的声音,立刻上前询问。

“倒杯温水来吧,开始热是好事,不用担心。”刘志宏应道,随手给易烊千玺掖了掖被角。

王源听话的去倒水,却听到身后一声不经意的浅浅叹息。

不过他已经习惯了。

自从他第一次遇见医生,就会经常听到他的叹息声。

浅浅的,淡淡的,有他听不懂的心情。

听到王源走远的声音,刘志宏靠着床边坐下,烦躁的摘下眼镜揉着额头。

距离开庭,还有两天。

……

开庭当天案件全程封闭审理,王俊凯被当庭释放,并对一个名为“梁成”的男子进行全城通缉,所有参与此案的警官、法官、工作人员都对案件内容三缄其口,卷宗正式由三大队转手至一大队,三大队队长罗远宁停职查看一个月,原因不明。

这样的反转,似乎并没有惊动任何人,王俊凯安静的跟在两个警官后面,走出了警局的大门,阳光照在脸上的时候,心底泛起了一丝疲惫。

这一场没有尽头的闹剧,什么时候才能落幕呢。

“罗队长。”旁边的警官敬了个礼,王俊凯闻声抬头。

“麻烦你们了,”便装的罗远宁向两位点了点头,摆手示意王俊凯过去:“我送他回去,你们回吧。”

两个警官配合的点了点头,留下王俊凯便回了局里。

罗远宁看了看王俊凯疲惫的样子,忍住想抬手帮他柔顺头发的手,笑了笑。

“走吧,送你回家。”

抿了抿唇,王俊凯安静的跟了上去。

车缓缓开出警局大院,驶进川流不息的街道,路过忙碌的人群。

王俊凯百无聊赖的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看似平静,心里却翻涌着不安,与杨允儿的对话更是一直盘旋在脑海。

【王俊凯,你知不知道我很讨厌你。】

【看得出来,杨小姐。】

【我讨厌你,但是不代表我会放任你害死易烊千玺。】

【……什么意思?】

【王俊凯,如果我没猜错,这次你能全身而退,不是交易,是赌博】

【……】

【王俊凯,你到底算什么,让易烊千玺拿整个易家的命运跟你赌。上一次我听见‘放弃’这个词的时候,白家一夜之间破了产。】

【……白家?你听谁说的?】

【这不是你该知道的。你会害死易烊千玺的。】

【凭我?】

【呵呵,不够吗?】

为什么?易烊千玺,你到底为什么。

“嗡——嗡——”罗远宁的手机响了起来,他顺手点开了免提。

“喂,罗警官。”

熟悉的磁性嗓音突地响起,惊得王俊凯忽的看向车载屏幕。

“易总,”罗远宁瞥了眼发愣的王俊凯,平静的应:“有什么事吗?”

“……王俊凯,出来了吗?”对方迟疑的声音传来,带着些小心。

易烊千玺,不要用这样的语气说话。

“出来了,”罗远宁打了把方向盘,道:“挺顺利的。”

“哦,那就好。”

一点也不好。

“那……他还好吗?”

罗远宁淡淡看了眼王俊凯,看他没有反应,转头答:“还好,就在我身边,要说句话吗?”

要说句话吗?说什么?

电话那头是无尽的沉默。

王俊凯感到身体不自觉的绷紧了起来,侧头看窗外的姿势没变,却攥紧了衣角。

似乎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叹息。

“不了,他没事就好。”

说罢,挂了电话。

盲音突兀的响了两声,罗远宁抬手也按了通话结束,侧头看了眼毫无反应的王俊凯,没再说话。

另一头,易烊千玺愣愣的看着暗下去的手机屏幕,回不过神。

不知为什么,他错觉刚刚听到了王俊凯的呼吸声,即使他一声没吭,但他什么都听得到。

说句话又怎样呢,听他客套的道谢?还是冷漠的寒暄?

既然知道听不到想听的,何苦呢。

可是易烊千玺,你又想听什么呢。

放心吧,我很好。

仅此而已。

……

松开被自己掐的生疼的拳头,王俊凯摇下了窗户,看着向后飞驰的街道出神。

易烊千玺,为什么。

你恨我入骨,却处处帮我,你偏执的活在过去,却在梦中喊我的名字,你幼稚而不可理喻,却那样,小心的,轻柔的谈起我。

这到底是场未了的意外,还是说,这才是你口中的地狱。

目送罗远宁的车走远,王俊凯这才转身上楼。

想想今日法庭上顺理成章的一切,嘴角扯了个冷笑。

如今的安阳,得糟烂成什么样,能让一个案子办成这个样。

拖沓着脚步,王俊凯看着脚下的台阶,忽然想到家里似乎什么都没有,犹豫了犹豫,还是决定下楼买。

“王俊凯。”

低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在空旷的楼道里转了又转,带着疲惫,却足以惊得王俊凯猛然转了身。

坐在台阶尽头的穿着昂贵西装的男人缓慢起身,朝王俊凯走下来,目光幽深执拗,一步一步,像踩在谁的心上,砰砰的响,生生的疼。

王俊凯不知道是怎么被人拉进一个怀抱的,似曾相识的冰冷,像要揉碎般的力道,微乎其微的颤抖,还有紧贴胸口的,那颗有力而强烈跳着的,心脏。

想推开的手颓然落下。

破旧的楼道外,阳光正好,透过斑驳的窗洒进来,却成了昏黄的模样。

有的人心深不可测,还有的人把心拿给你,你依然不敢看。

只是因为不忍心。

……

“易烊千玺。”

“……”

“你勒疼我了。”


评论(74)
热度(2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