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十八章 旧账

“是手机。”

王俊凯语气平静,大脑飞速运转,想起那天王东阳说的话。

【小凯,记得常回家看看你华姨,我前几天刚给她买了个新手机,她不会用,你教教她……记得我跟你说的。】

“我爸说,让我教华姨用新手机,但华姨的手机是旧的,之前过年我想给她换她不让,我早就应该反应过来的,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手机反常,记得检查’。”

王俊凯一字一句的说着,易烊千玺有些发愣。

是怎样的情况下,才能逼得王东阳用如此隐秘的方式透露信息?

“易烊千玺。”王俊凯忽然看向易烊千玺,神情肃穆。

“嗯?”易烊千玺反射性的应了声。

“手机拿回来后,能帮我把华姨送走吗?”王俊凯沉静的眼睛里带着些许的期盼,声音却透着不易察觉的恳切和无助:“拜托了。”

这是王俊凯第一次开口求自己。

王东阳到底惹了谁?胡英华手机里到底有什么?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问题涌上易烊千玺心头,他意识到,王俊凯身上总是有这么多的秘密让人难以捉摸,那些秘密像是一个又一个的泥潭,让他寸步难行,步步惊心。

易烊千玺忽然有些理解胡英华的心情了,如果这是一次赢不了的对峙,如果赔上的是这个人残留的平淡的余生,王俊凯,你能不能捂上耳朵,闭上眼睛,停止这场生死之搏?

但易烊千玺也明白,不用问,答案也一目了然。

“我可以帮你,但是你要给我解释下这一切是怎么回事。”易烊千玺沉声道。

王俊凯看了看易烊千玺,应得郑重。

“好,一言为定。”

看着王俊凯漆黑的眸子,易烊千玺觉得看不清其中的思绪。

看得透,却靠不近。

是王俊凯。

……

“航子,我似乎知道韩家的人在找什么了,等我找到跟你们联系。”

“好的,哥,你自己万事小心。”

“我知道。”

“那个,白叔让我提醒你,韩家那边似乎有新动静……”

“说重点。”

“1083,来安阳了。”

“……”

……

老街的午后,花语小厨里仍然到处摆满了绿植,再次坐在靠窗的位置,只不过各了几个月,却让易烊千玺觉得有几分恍然。

他总是步步紧逼,王俊凯总是步步退让,如今看来,像是一场滑稽的闹剧。

“橘子烩牛柳。”

胡英华挺着大肚子,将菜放到易烊千玺面前。

易烊千玺抬头看胡英华,发现不过几天的功夫,她已头发有些花白。

“坐下聊聊?”易烊千玺道,语气平静。

犹豫了会,胡英华拉开对面的椅子,坐了下来。

“你想说什么?”胡英华防备的看着易烊千玺,问。

易烊千玺没急着回答,而是拿起筷子夹了一块牛肉放进嘴里。

“果然还是有差距的,”仔细品味着,易烊千玺淡淡说:“下次我得告诉王俊凯,少放酱油”

“……”听到王俊凯的名字,胡英华眼神黯了黯:“小凯,最近怎么样?”

易烊千玺闻言放下筷子,无奈的冷笑:“我想你应该比我了解他吧?你说呢?”

胡英华抿紧了唇,眼中满是后悔。

“你……帮我安慰安慰小凯吧,我当时也是在气头上……”胡英华艰难的开口,语气有些崩溃:“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走运的事全发生在他们爷仨身上,当年我嫁给老王的时候大家就告诉我这家人是灾星,我不信,我相信总有一天日子会越来越好。本以为小凯出狱后一切就能顺利点,谁知道……老王已经走了,我真的不想小凯再卷进去了,那些大人物我们惹不起,我只求能安安稳稳过日子,这个要求过分吗?”

安稳,是个多么奢侈的要求啊。

“有些事……不是说结束就能结束的。”易烊千玺淡淡说道,抬手扯了张面纸递给她,“你们家的事我不想管,但是你觉得王俊凯不追究,这件事就完了吗?”

胡英华不解的看他。

“您这么聪明的人,应该觉得出异样吧?”易烊千玺看了看窗户外徘徊的人影,将一个新手机放在胡英华面前,说:“这次其实是王俊凯让我来的,两件事,一是把你的手机给我,二是送你走。”

“小凯他……你们……”胡英华疑惑的看着他,不明白他们的关系什么时候这么近了?

“你别想太多,”易烊千玺打断道:“事情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准,但是我觉得如果我是你我会走,在这,说不定两个儿子都保不住。”

“……”胡英华摸了摸肚子,抿紧唇,良久,她从口袋中拿出旧手机给了易烊千玺,看着他将手机塞进口袋,胡英华迟疑的说:“……能帮我跟小凯捎两句话吗”

“你走的时候,王俊凯会来送你。不如有什么话当面跟他说吧。”

说完,易烊千玺起身要走。

“易烊千玺,”胡英华叫住了他,:“你现在,还恨小凯吗?”

“……”

“其实当我知道老王猜测小凯当年是替别人顶罪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不信。”胡英华自嘲的笑了笑:“自己的孩子都不相信,如今看来,似乎是我不配让他叫我一声姨。易烊千玺,小凯真的是无辜的,你要相信我。”

“……我知道。”易烊千玺简短的应。

只是这份知道,来的太晚。

“那,易烊千玺,不如小宇的事,就告诉他吧。”

“……”

“这样小凯会好受些的,如果他知道……”

“行了!”易烊千玺不耐烦的打断:“……我心里有数。”

“……”

看着易烊千玺仓促离去的背影,胡英华深深叹了口气。

有些事,就像是旧时光里欠下的账。

想就此了却,总是要付出代价。

……

安阳第三监狱。

“嘿,听说七号牢房里来了个小白脸?”

“可不,啧啧,据说还是个大学生呢,白嫩白嫩的。”

“哈哈,这下老大有得玩了……”

三号牢房里的几个人在旁边餐桌上放肆的开着玩笑,隔了几张桌子的距离,七号牢房的人互相偷瞄着,没人敢发话。

一个长相斯文的年轻人侧头看了看三号牢房的方向,侧头跟旁边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低声说话:

“二爷,这事……咱管吗?”

被唤作二爷的男人不紧不慢的拿着筷子夹着眼前的饭菜,眼皮都没抬一下。

“看戏,吃饭,管别人做什么。”

“……明白。”年轻人不再多言,继续吃饭。

然而嘴上说着不管的白二爷,却看似不经意的瞥了眼不远处坐着的年轻男孩,感兴趣的扯了扯嘴角,目送他离桌的身影。

新来的叫什么来着?

啊,王俊凯。一听就是个乖孩子啊。

走出餐厅的王俊凯面色平静,低垂着眉眼跟着狱警向牢房的方向走。

一句“看戏”,让七号牢房的人都把王俊凯当成了空气,在未来的两个多月里,王俊凯经常会在集体活动中短暂的“消失”,再次出现时,基本上都是带着伤,或重或轻。

狱警对此早就司空见惯,只要不出人命,他们懒得管,其他人也只是在王俊凯身上流转几圈暧昧的目光,然后了无生趣的干自己的活。恐怕也只有白老二会托着腮帮子眯着眼,多看那白净的孩子几眼。

啧啧,还挺撑得住。

只不过连白老二也没想到,自己跟这孩子的缘分竟然还不止那两眼。

一次社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课上,白老二听的直打哈欠,便跟旁边的老五说了一声,偷溜进厕所抽烟。

刚走进厕所,就听见最里面隔间里传来打斗的声音。

“卧槽,这小子手真黑,疼死老子了。”

“绑上绑上……哎哟!你们这几个蠢货!绑紧了给我!”

“草,每次都这么费劲,给我狠狠的打!”

然后是几个闷拳落在人身上的声音,被打的人只是闷哼了两声,没有求饶。

白老二自然知道隔板后的是谁,没做声。

“哟,别看这2059号长得白嫩,性子倒是挺硬啊,还挺能打,呵呵,我喜欢。”面相狰狞的男人猥琐的笑了笑,声音令人生厌:“宝贝,上次被我操的爽不爽啊?”

双手被反钳在身后的王俊凯神情冷漠而厌恶,不做声。

“啧啧,每次都这么不听话,知不知道把哥哥我弄得很疼啊哈哈……”

几个人跟着哄笑,笑声像厕所里散发的味道一样,恶臭。

“有种你弄死我。”王俊凯抬眼恶狠狠的瞪着对面的男人,咬着牙说:“1083,你弄不死我,早晚我会弄死你。”

“哈哈哈,我好怕啊!”1083故作害怕的耸了耸肩,笑得肆无忌惮:“宝贝,我可不舍得弄死你,但我会操你到欲仙欲死的哈哈哈……”

淫秽的笑声环绕在耳边,白老二叹了口气,加重了步伐。

“哐!”的一声,是白老二一脸严肃的背着手,踹开了厕所的隔板。

“呃……白……二爷……”一看是赫赫有名的白老二,1083身边几个喽啰接着就怂了,怯怯的看向1083。

“哟,二爷,今天有空管闲事?”1083挑衅的笑了笑,玩味的说:“还是说您老也好这口?送您尝尝鲜?”

白老二厌恶的皱了皱眉,瞥了眼被钳制的王俊凯,心中感概。

这孩子瘦瘦高高的,不仅皮肤白皙五官精致,还生了双桃花眼,即便是穿着囚服也显得跟这些糙老爷们格格不入,怎能不引人注目呢,更何况是在这狼窝一样的地方。

“抱歉,我可没这兴趣。不过我说韩彪,”白老二装作不经意的掩着鼻子,嫌弃的瞄了眼那人,慢悠悠的说:“你这毛病犯得能不能挑个时候?就这?隔壁就是整个班的狱警,还闻着茅坑味,你那玩意儿也能硬的起来?”

被叫做韩彪的1083皱了皱眉,心想耽误了这么一会,的确快下课了,万一这白老二再跟狱警说什么,他肯定吃亏,毕竟在这里,还是白老二的名号大。

“呵呵,您老说的是,我们这就撤了。”1083陪笑着,招呼另外几个人走,语气谄媚:“嘿嘿,您放心,下次,一定不碍您眼。”

旁边的人一听,接着小声凑过来:“老大,这小子可不好逮啊……”

“闭嘴!都给我滚!”1083低吼着,一边骂一边连踹带踢的将几人赶了出去。

1083号带着人走远了,王俊凯抬起酸疼的手擦了擦唇角的血,瘫坐在那,有些脱力。

白老二仔细的观察了这个少年一圈,眼神从少年那双略微颤抖的手上停了停,意味深长的笑,眼神却沉静的很,看不出一丝的情绪:“年轻人,你这双手,可不像是杀过人。”

王俊凯听言抬头看了他一眼,眼神没有一丝波澜。

    “呵呵,还挺有性格,”白老二不意外的笑了笑,说:“年轻人,奉劝你一句,在这不比外面,识时务者为俊杰,懂吗?”

说完,白老二背着手慢慢悠悠走了出去,听到身后少年起身的声音,其实他心里清楚,这番话,大致他是听不进去的。

但不听老人言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点似乎这个年轻人不怎么懂。

之后的几个月,王俊凯总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出现在众牢友面前,最让七号牢房的人惊讶的是王俊凯因为1083号前后被关过三次紧闭。虽说最多就关了五天,但禁闭室里不比外面,没有光线,几平米的空间,只有一个马桶,吃饭喝水上厕所睡觉都在里面,每分每秒都难熬的很,而这个少年一进去就是五天,提起这事,他们不禁有些同情,又有些敬佩。

然而真正令所有人意外的,是离过年还有三天的那天,安阳第三监狱发生了件大事。

“二爷,打听清楚了,五个人都处理了。”年轻人压低了声音,眼睛瞄着不远处坐着的三号牢房的人,说:“那个1083号韩彪也是五天监禁,听说伤了条腿。”

白老二抬了抬眼皮,轻蔑的哼了声,不紧不慢的问:“2059呢?”

“2059……那天您也听见了,他跟疯了一样,听说昨天出动了三四个狱警,好像……钢管直接插肩里了……”年轻人观察着白老二的表情,试探地说:“昨天那支杜冷丁,李警官说……”

“给他就是了,无非要的就是钱。”白老二不耐烦地摆摆手,说到,心里有些烦躁。

眼看就要过年了,本来是春节前夕的大扫除,所有狱警和犯人都在打扫卫生,谁知1083那小子趁着狱警不注意,带着人将负责打扫楼梯间的王俊凯堵在了通往天台的隔间。

没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等狱警听到叫喊声赶到的时候,楼梯上、墙壁上都已经溅满了鲜血,分不清是谁流的。1083倒在楼梯上,一块带钉子的木板插进了他的小腿,似乎有些深,鲜血一股股的涌出,另外两人身上也沾了斑驳血迹,一脸惊恐的看着倚墙而站的王俊凯。其实当时狱警根本没认出来那是谁,满脸满身的鲜血,一根手指粗的建筑用的钢管深深从锁骨划到胸骨,直直插在那,随着浅浅的呼吸起伏,画面骇人。

1083号伤势较轻,没有伤到骨头,直接打了疫苗包扎后送去关了紧闭,而2059号王俊凯则因为伤势过重,需要拔钢管,不得不在医务室待了一晚。

整治年末,远在城郊的监狱医务室备药中早就没了麻醉剂,只能硬拔。

当天晚上,医务室里传出的惨叫几乎整个监狱的人都听得到。很难想象,如此瘦弱的少年,在流了这么多血之后,能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扛得住钢管生生剥离血肉的痛苦。

听着那声撕心裂肺的惨叫,白老二心里有几分震撼,也有几分复杂。

钢管拔出后,接着就是高烧,狱医也没好办法,像王俊凯这种没什么油水可捞的犯人,基本上只能用最基础廉价的药品,止痛药什么的也不能乱开,就只能多用消炎药抗生素。

白老二知道后,接着跟狱警打了声招呼,给王俊凯用了一支杜冷丁。

也就是从那刻起,白老二对这个少年刮目相看。

……

“后来的事你就知道了,白叔认凯哥当兄弟,排行老七,可是凯哥一直没正面承认过,也不叫大哥,就是叫白叔。”路航带着作业眼镜,拿着螺丝刀修着监听器,稚气帅气的脸上多了几分严肃,手上飞速的操作,却不影响说话:“我们都以为凯哥出来后会去做白叔的打手,当时凯哥的身手是白叔亲自调教的,很牛逼,包括我,虽然凯哥一直教我,但说真的,我打不过他。谁也没想到,他出来竟然像是跟白叔断绝关系似的。”

一身休闲装的白子盈束着高高的马尾,抱着水杯聚精会神的听着,想起那日王俊凯凌厉的拳头,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白老头早就跟我说,王俊凯跟他不是一路人,但我还真是没想到他们渊源这么深啊……经历了这些,王俊凯还能这么淡定?正常人早就疯了吧?”

“要不凯哥厉害呢。这个韩彪,啊,就是1083,后来被白叔找人废了一条腿,估计现在心里恨死凯哥和白家了,所以白叔让我警告凯哥是有道理的。”将最后一个零件装进小小的金属壳,路航放松的叹了口气,将耳钉式的迷你监听器抬手晃了晃:“喏,路航版新款监听器,漂亮吧?”

白子盈眼神亮了亮,但语气却是不变的嫌弃:“钻太假,样式老土,凑合吧。”

“切,亏我还专门查了今年的流行款,”路航翻了个白眼,拿着耳钉在自己耳朵上比划了比划:“研究了一个来月了,想趁着你生日给你呢,不喜欢可怎么办啊,这钻没法换的。”

白子盈睫毛颤了颤,心里暖了暖。

“算了,”白子盈伸手夺过耳钉,故作无所谓的说:“我就勉为其难的试用下吧,要是信号不好你就死定了。”

路航愣了愣,接着立正敬礼:“放心吧长官,保证质量,假一赔十!”

白子盈又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这家伙,三句话不贫嘴就蛋疼。

……

浴室里。

王俊凯冷眼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抬手轻触锁骨上那道骇人的伤疤,噩梦中挥散不去的画面闪现在眼前。

撕扯,咒骂,黑暗,疼痛,屈辱……那是一段无论过去多久,王俊凯都不愿回忆的时间。

其实那些噩梦从未离开,甚至有时让人分不清现实和梦境。王俊凯总有种错觉,错觉梦魇中的黑暗窒息才是他的终点,那些安逸、幸福甚至平淡的日子就像是幻影,是他可望不可及的水中镜花。

所以当他听到1083回来的消息时,他竟然心底有个声音在说,终于来了。

【王俊凯,你知道你病了吗?】

想起易烊千玺那日站在窗前心酸而不可置信的语气,王俊凯浅浅的扯了扯嘴角。

不是病了,是明明噩梦醒了,人却还深陷其中。


评论(27)
热度(2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