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 第十七章 人生如战

呱呱坠地时,人总是习惯啼哭,不是委屈,是宣战。

而长大以后,我们却习惯无声流泪。

因为知道,这场战役至死方休。

……

“王俊凯!出列!”

教官黑着脸,命令道。

队列里的王俊凯高挑的身影晃了晃,面不改色的向队伍外迈了一步。

“说!刚刚的负重十公里为什么成绩比上次慢了三分钟!”

“报告教官!没吃饱!”

王俊凯义正言辞的一句话,惹得大家伙都笑了。

“行,以为自己很厉害是吧,”教官头疼的看着这个长相帅气成绩优秀的学生,发狠的咬了咬牙:“你以为你中途帮别人背包我不知道啊!是不是觉得自己特讲义气特英雄啊!”

王俊凯一言不发,炎炎烈日下,汗水顺着帽檐流下来,也不敢抬手擦。

“军人的天职是什么?是服从!你觉得你今天帮他负重是帮他,告诉你,真到了战场上,你们身上的装备只会更重!你顾得过来吗?他跑不快,躲不过枪炮,死在战场上,是赖你还是赖我!”

教官的训斥震耳欲聋,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不敢出声,只有王俊凯瞪着亮晶晶的眼睛不肯低头。

“怎么?不服气?”教官注意到了他的眼神,不耐烦的反问。

“报告教官!张同学当时已经严重脱水,我是怕他承受不了。”

“废话!”教官厉声打断:“他脱水撑不住了可以放弃不跑,大不了一次成绩不合格,如果他非要跑跑出问题,那只能说明他自己不会保护自己,也不够当军人的资格!王俊凯,你给我记住了,以后在我班上,把你那些怜悯心同情心还有什么江湖义气给我收一收!去!加罚二十圈!”

其实如果不是顶撞了几句,根本不用罚圈,可那时候的王俊凯就是这样,不服气不满意就必须说出来,每每都搞得教官火气冲天。

同学们不忍的看着王俊凯,但是都不敢出面求情。

王俊凯眉头都没皱一下,转头就开始跑。

看着他的背影,教官摇了摇头。

好钢还需烈火炼。

……

然而生活这把烈火太猛烈,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烧了个精光。

……

将近十年后,王俊凯再踏进校门,觉得自己像个笑话。

那个叫王俊凯的少年,成绩优异性格倔强,仗着自己体能好脑子聪明,天天跟教官斗智斗勇,总是因为给别人出头被罚跑圈,不管是打球还是打架都是有仇必报从不退让。

想起这些,王俊凯是恍惚的。

那个少年,早就死在了王俊凯心里。

他学会了心如止水,学会了沉默忍耐,学会了对所有的事不抱期望,却不敢回头,不敢想小宇,不敢想那些色彩斑斓的日子,更不敢回头看以前的自己。走在陌生又熟悉的校园,王俊凯似乎错觉一抬头就能看见那个眼神明亮的少年,耿直而单纯的看着破败的自己,眼里有鄙视,有嫌弃,有无可救药的失望。

王俊凯,你怎么会活成这个鬼样子。

叹了一口气,王俊凯抬头看向操场。

阳光下,操场还一如记忆中的样子,绿油油的草坪,塑胶跑道上是窸窣的口号声和打闹声,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青春的气息。

正想走开,却不料一个足球突然朝他飞了过来,王俊凯想也没想,抬腿拦了下来。

    再抬头,看到了熟悉的身影。

“嘿,学弟,来战一局啊!”

远处,是一身休闲装扮的罗远宁站在那,眉眼英俊,笑得坦荡。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罗远宁,都会错觉回到了从前,错觉自己还是那个简单的少年,可以肆无忌惮的闯祸,可以心中澄明。

这一刻,踏入校门前的忐忑和不安烟消云散。

“来了!”

王俊凯笑着回应,眼睛弯弯的,唇边有可爱的虎牙。

他卷起袖子跑了过去,一如二十岁的少年。

“学弟,我忘了告诉你,我当年可是足球队长,小心了啊。”

“学长,大话别说的太早!”

“哟嘿,小样……哎哎,你敢别我!站住!”

一旁的跑道上,出早操的大一学生穿着迷彩服,打着哈欠,整齐划一的步伐踏过塑胶跑道,没注意球场上有两个衣着格格不入的人在踢着不伦不类的足球。

……

易烊千玺到国防大操场的时候,眼前就是这么一副景象。

金色的阳光铺洒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悠闲而宽敞的操场,旁边是偶尔路过的出操的学生,有两个身影在足球场上奔跑着,其中一个还穿着衬衣西装裤,衬衣被拽出了腰带,袖子高高的挽了上去,胸前两个扣子微敞,很是随意,有汗水顺着额前的碎发流下,精致的眼眉是少见的舒展,漂亮的桃花眼像是洒了星光,黑亮黑亮的,一对虎牙甚是可爱。

看着王俊凯唇边的笑容,易烊千玺想起那天晚上喝醉了的王俊凯,也是笑得这么的……好看。只不过现在,他脸上洋溢着的明亮,让易烊千玺错觉是不是穿过了层层叠叠的时间,看到了七年前那个叫做王俊凯的二十岁少年。

原来,这才是王俊凯本来的模样。

易烊千玺微眯双眼,看了半晌也没出声叫他们,只是默默走到旁边的看台,不顾身上价格高昂的西装面料,径直坐了下来。

“小凯,我能叫你小凯吗?”罗远宁瞥了眼不远处坐着的易烊千玺,低声问王俊凯,语气温和。

“当然。”王俊凯笑着点点头,侧身想去抢罗远宁的球,却扑了个空。

“哈哈,再输一球可就得请我吃饭了,”罗远宁得意道,一边护着脚下的球,一边问:“今天你是为了你爸的事来的吧?”

王俊凯动作一顿,抿了抿唇,点头。

“你知道,不立案我这边没法查,但是,”罗远宁也停下脚步擦了把汗,说:“你只要找到任何证据,来找我,我去申请立案。”

“……谢谢学长了,不过其实我还有个事想请你帮忙……”王俊凯为难的说:“我怕华姨在家出事,能拜托您关照一下吗?”

“……”罗远宁眼神复杂的看了他一眼,说:“让巡逻的片警多注意注意是没问题,但是小凯,你不会以为这真的有用吧?”

看王俊凯困惑的眼神,罗远宁无奈的笑了笑。

“警方力量太有限了,小凯,如果我没猜错,你爸估计是惹了什么不该惹的人吧?”

“……”

“要我说,你直接让易烊千玺帮忙,把你华姨送到外地去不就得了。在安阳,哪里都不安全。”罗远宁抬腿将球提起,接住,揽在胸前。

听到易烊千玺的名字,王俊凯皱了皱眉。

“其实你跟白老二有交情,这个我知道,你来找我而不是让白老二帮忙,我其实挺惊讶的,看来你还不是真信任白家的人,”罗远宁闪了闪鹰一样的眼睛,说:“但是小凯,你自己也应该知道,目前,易烊千玺才是真正会帮你的人。”

王俊凯沉默了。

“喏,我只不过是跟他说了句,今天我约你来这叙旧,他就跟来了。”罗远宁朝看台的方向努了努嘴,调侃到:“他现在,生怕你受什么刺激一个想不开再跳了楼。”

来不及细想易烊千玺和罗远宁什么时候有了这么多牵扯,王俊凯讶异的看向旁边,才发现易烊千玺正盘腿坐在那,似乎是在朝自己的方向看着。

易烊千玺才是真正会帮你的人。

这句话听起来毫无道理逻辑可言,甚至如果让华姨或者航子听了都是要笑的。

但王俊凯知道,就是这样。

……

回公司的路上,车里很是安静。

易烊千玺沉默的坐在后座,歪头看着窗外,想起刚刚临走时罗远宁说的话。

……

“你见过王俊凯的笑吗?”罗远宁看着王俊凯去开车的背影,语气遗憾,问道。

易烊千玺也望向那个单薄的背影,不止从何回答。

“没见过20岁的王俊凯,你不会知道他变了多少,”罗远宁苦笑,“那时候,他是个横冲直撞的单纯男孩子,不服气的就要说出来,挨罚也不妥协,笑的时候会非常用力,带头闯祸的总是他,而不像现在……”

而不像现在,连笑都带着苦涩的味道。

“易烊千玺,其实不用看卷宗,不用看那些所谓的证据证词,我就可以告诉你,王俊凯是无辜的。”

无辜的。

这三个字刺痛了易烊千玺。

“现在才告诉我,不觉得晚了点吗?”易烊千玺沉声说,心中翻涌着愤怒和悲凉。

“你在乎吗?”罗远宁反问。

“什么?”

“易烊千玺,七年前的你,在乎凶手是谁吗?”罗远宁眼神恢复了犀利,语气一针见血。

“我从第一眼看到你,我就知道你是个固执的人。杨晚儿对于你来说,就像你曾经不肯摘下的红绳一样,是依赖,是寄托。你把自己所有的快乐和幸福都寄托在她身上,她死了,你就疯了。我看过你的证词,她被绑架那天,你答应去接她,结果迟到了半小时,就是这半小时,她出事了。易烊千玺,比起谁害得她,你更多的是自责自己没保护好她吧?你把伤心、痛苦、自责全部转化成了恨,释放在王俊凯身上,你真的在乎王俊凯是谁吗?你认真的去分析过案情吗?你是不是跟那些旁观者一样,根本就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去判断一个人?”

提起往事,那个水蓝色的身影浮现在眼前,在他迟到的那半个小时,晚儿曾经打了三个未接来电,如果他没有迟到,如果他接到了电话,如果……

易烊千玺攥紧了拳头,心中泛起一阵绞痛。

“所以,易烊千玺,停止这种愚蠢的复仇吧,”

“停止折磨别人,以及你自己。”

……

车里。

王俊凯正专注的开着车,似乎是想起什么好笑的事,偶尔唇角泛起不明显的弧线,弯成了柔和的角度。

“回学校,这么开心?”易烊千玺低沉的嗓音依然不带暖意,唐突的打断了车里的寂静。

王俊凯唇角的弧线消失了,抿了抿唇,像是在思考怎么回答。

“没事,继续开车吧。”易烊千玺冷声道,不再看他,转头看向窗外急速后退的风景,暗暗长叹了口气。

如果说,其实我早就放弃了折磨谁,有人信吗?

“嗡——嗡——”

手机忽然震了起来,打断了易烊千玺的思绪,他看了眼屏幕,是家里。

“喂,妈,什么事?”

“千玺啊,你今晚回家吃饭吧?”莫云试探着问。

“这才上午就说晚饭?”易烊千玺皱眉,疑惑道:“家里出什么事了?”

“没有啊,就是最近你也不怎么回家,想着怕你有事,提前定一下。”

“……”

“给你做你最爱吃的,好不好?”

“知道了,没事就回去。”

易烊千玺疑虑的挂了电话,不知家里又要折腾什么事。想起那天杨允儿的歇斯底里,易烊千玺深深皱起了眉头。

“今晚开发商那边的招待取消了。”王俊凯看着后视镜,不小心对上易烊千玺有些冷淡的眉眼,尴尬的刻了声,说:“呃,我的意思是,老板,您今晚行程取消了,可以回家吃饭。”

“什么时候助理还能管老板回不回家了?”冷漠的话脱口而出,说完,易烊千玺就有几分后悔。

果然,王俊凯不再多言,唇角也不见了笑意,车里又恢复了安静。

易烊千玺扯了扯嘴角。

即便没有折磨,易烊千玺跟王俊凯之间的关系,依然如履薄冰。

……

“你们就为了这个把我叫回来?”

易烊千玺冷眼看着一桌子的饭菜,不耐烦的说道。

“千玺,你好好说话。”莫云轻扯易烊千玺的衣角,说到。

“怎么好好说话?”易烊千玺冷眼看着易永琛,说:“我早就说过,公司既然交给我,就麻烦你们少插手,怎么,现在连我助理的去留都是你们说了算了?”

易永琛也不恼,给莫云夹了块豆腐,不抬头,不慌不忙的。

“公司事务我不会管,但是千玺,王俊凯这回惹得可是命案,为了公司形象,这人必须辞。还有,”易永琛抬眼瞥了易烊千玺一眼,补充道:“我跟你妈商量过了,之前的事总要过去,但是事已至此不如将错就错,你尽快跟王俊凯摊牌,不行给他点钱……”

“哐!”的一声,易烊千玺摔了筷子。

“给钱给钱,这事是钱能解决的吗?!”易烊千玺怒道:“是不是在你们眼里,无论是谁都是冲着易家那点破钱来的?能不能别总用你恶心的价值观看别人?那要这么说,你当初娶我妈,是不是也是看中了我爸的财产?还是说你就是想让我爸死,好让你们两个双宿双飞!”

“啪!”的一声,莫云一记耳光,重重落在了易烊千玺脸上。

易永琛没拦着,只是隐忍的皱着眉头。

“我真是白养了你这个儿子!”莫云颤抖着,眼眶泛红,语气失望而愤怒:“你小的时候说这种浑话,我当你是不懂事,可是现在,都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竟然还会这么想,你说你对得起谁!你这么多年,把这个家搅得天翻地覆,我们说过什么没有?永琛为了让你宽心,早早把公司交给你打理,是不是都是为你着想!你当年胡闹非要把源源带回来,我们为了让你宽心,也就由着你了。你以为你在外面做的那些混事我们不知道?这次要不是允儿跟我们透露,是不是下次你就要跟我们说你喜欢男人了?那我也趁早告诉你,要是那样,你就给我滚出易家!别回来了!”

感受着脸上火辣辣的疼痛,易烊千玺唇角泛起一个冷笑。

“你们以为这个家我愿意回吗?要不是这个房子是我爸买的,我早就走了。”

说完,易烊千玺拿起外套,头也不回的摔门而出。

听见汽车发动的声音,沉默了良久的易永琛深深叹了口气,安抚的将站着的莫云按了下来,重新拿起筷子,夹了块排骨给他。

“以后别在饭桌上跟他吵了,每次都是生着气走了,一桌子菜孩子也吃不了两口。”

易永琛沧桑而无奈的语气,让莫云瞬间眼眶又红了。

“你说说这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懂事……”

……

拎着蔬菜水果的王俊凯刚走进院子,就看见那辆乍眼的玛莎拉蒂停在那,本应该回家吃饭的易烊千玺正背靠着车站在那抽烟。

明明易烊千玺是没有烟瘾的,只是最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的烟抽的愈发勤了。

看着易烊千玺站在那,西装外套搭在车窗上,领带松松垮垮系在胸前,头发也不像平日般一丝不苟,修长的手指夹着烟,烟雾缭绕中,棱角分明的眉眼之间满是伤到深处的空洞。

像个受了伤的孩子,孤单而彷徨。

“怎么不上去?”王俊凯走上前问,语气平淡而自然。

没想到会在楼下碰上王俊凯,易烊千玺惊得烟脱了手,烫的他躲了躲。

“呃,没事,我只是路过。”说着拙劣的谎言,易烊千玺神情有些尴尬。

王俊凯了然的笑了笑,招呼他:“既然路过,那就一起吃饭吧,正好家里有牛肉。”

易烊千玺愣了愣,王俊凯自然的语气让他拒绝的话堵在了嗓子眼说不出来。

“上来啊。”王俊凯见他不动,便回头招呼他。

“哦。”

易烊千玺这才匆匆锁了车,跟着王俊凯上了楼。

……

“橘子烩牛柳,没错吧?”

王俊凯将菜放在易烊千玺面前,示意他尝尝。

看着眼前卖相不怎么好看的菜,易烊千玺拿着筷子有点犹豫。

“你放心,除了长得丑了点,基本跟华姨做的差不了许多。”似乎是看出了易烊千玺的犹豫,王俊凯安抚道。

易烊千玺挑了挑眉,抬手夹了块牛肉放入嘴中。

糖醋汁和橘子汁的味道瞬间溢了满口,再咬下去是鲜嫩的牛肉,早就用调料和淀粉腌制好的牛肉此刻在酸甜的汁水包裹中更加鲜香,就跟第一次吃到这道菜时的感觉一样,惊艳。

“怎么样?”王俊凯问,期待的看着他。

易烊千玺感受着唇齿间的美味,看着王俊凯晶莹的眼睛,心中某个位置,软了一片。

“还不错。”易烊千玺淡淡说,唇角不着痕迹的扬了扬。

“那就好,”王俊凯点了点头,将盘子往他那推了推:“多吃点。”

“你呢?”易烊千玺看他没有动筷的意思,问。

“晚上吃肉我的胃受不了,我吃这个。”指着面前的炒青菜,王俊凯说。

易烊千玺点点头,看着眼前这盘特意给他做的牛肉,心中陈杂。

就算当时他们水火不容,也能心思细腻的记得他爱吃的菜。

王俊凯,你这是善良?宽容?还是博爱?

“你……跟家里吵架了?”王俊凯问,语气小心。

易烊千玺没答话,沉默的夹菜。

“老板的事我本不应该插嘴,但是……自从我爸去世我才明白,如果我知道他这么早就会走,即便是天天吵架,我也不会搬出来的。”提到王东阳,王俊凯语气怅然了几分。

“我跟你不一样,易永琛不是我爸。”易烊千玺冷冷的说。

王俊凯讶异的张了张嘴。

“我爸叫易永浩,易永琛的亲哥哥,我十二岁那年我爸就出车祸去世了,随后我妈就改嫁了我叔叔。”说到这,易烊千玺扯了扯嘴角:“呵呵,不到一年就改嫁了,还真是迫不及待。”

“……”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层关系,一时间,王俊凯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所以我比你更知道父亲去世的滋味。当年如果不是晚儿,我可能就废了。她是我生命里唯一的阳光。”易烊千玺淡淡说,十二岁时所经历的绝望和痛苦,似乎历历在目。

第一次听易烊千玺主动说自己的事,也是第一次知道杨晚儿对于易烊千玺来说有多么的重要,想起那个穿着水蓝色裙子,笑得温柔的女孩,王俊凯沉默了。

觉出王俊凯的走神,易烊千玺才惊觉自己竟然不由自主的说了这么多不该说的。

“咳咳,你……最近没回去看胡英华?”易烊千玺不自然的转移了话题。

“没有,我想华姨应该不想看见我吧……”提到胡英华,王俊凯眼神更黯淡了。

“她都怀孕七八个月了,挺危险的,没事还是去看看吧。”易烊千玺也不多劝,简短的说到。

“嗯,我知道。”王俊凯点了点头,叹气道:“这些年,是我们家拖累了她,她跟着我爸这么多年,一直省吃俭用,连手机也是几年都舍不得换……”

说到这,王俊凯忽然想起了什么,瞪大了眼睛,话说一半便停了下来。

“怎么了?”易烊千玺疑惑的问。

王俊凯转头看向易烊千玺,眉头微皱,神情严肃而自责。

“我终于知道,我爸把东西藏在哪了。”

易烊千玺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想细问,手机却又震了起来。

一看是洛杉矶的号码,他想也没想,直接挂断了。

电话那头,有人愤怒的摔了手机。

……

人生如战。

在没有硝烟的地方,谁也不知道是谁输的惨烈,或者赢的遍体鳞伤。

(小凯到底发现了什么?你猜出来了吗?答案就在文中哦。by墨)

评论(25)
热度(2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