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十六章 故事中的你我

再见悲哀因我不再计较任何结果

什么都可以坦荡未在乎谁是错

我两眼合上失去什么

是与非也掠过

别固执到问一切为何

           ——林忆莲《再见悲哀》

……

夜晚的村庄幽静而含蓄,石板路上昏黄的灯光映的墙面有些泛黄,空气中有淡淡芙蓉花香,连片的芙蓉树和银杏树总在风吹时发出悦耳的沙沙声。

“你怎么会来?”

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王俊凯随口问了句。

“子盈说你被锁在别墅里了。”易烊千玺淡淡道。

“哦,确实,是我自己不小心,”王俊凯抱歉的笑了笑:“不好意思啊,大晚上的把你折腾来。”

“嗯,翻墙出来的?”易烊千玺瞥了眼他被刮破的衣角,问。

“嗯,我有点,受不了屋里太黑……”王俊凯迟疑的解释道,揉了揉头。

易烊千玺眼神滞了滞,没说话。

“你知道这个村子为什么叫落仙村吗?”王俊凯仰头看着芙蓉树闭合的叶子,问。

“嗯?”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眼中点点晶莹,有点失神。

“几百年前,他们的祖先因为逃难来到这,这里不仅靠山傍水,而且连片的芙蓉树开满了芙蓉花,起风的时候,粉色的绒状芙蓉花飘在空中,像是有仙女下凡,所以才叫做落仙村……是不是很美?”说着,王俊凯回身看向向易烊千玺,没来得及收回嘴角的笑,就这么唐突的撞进了对方幽深的眼眸中。

易烊千玺没移开视线,就这么直直的看着眼前的少年。

“呃……反正就是,”王俊凯匆忙转开话题,看着脚下的路,说:“我觉得这个度假村虽然好,但是跟落仙村原本的格局相比,太不接地气……”

“那你的意见是?”易烊千玺不动声色的收回视线,语气依然冷淡。

“为什么不能让整个村子跟度假村结合起来,发展点民宿什么的,这样村民就不会因为失去土地而没有就业机会了,一定要把度假村定位的这么高端吗?”这个问题是王俊凯自从接触度假村项目以来一直想要说的,像这种高端度假村固然收益大,但是这样的建设几乎完全背离了乡村旅游的意义。

“这不是公司能自己决定的,需要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易烊千玺难得耐心的解释道:“这个规划是跟镇政府合作的,他们最头疼的事就是跟村民打交道,前阵子村民闹事你也知道,估计光是谈判就得费一番功夫。”

王俊凯点点头,明白其中的复杂,“我明白,但是之前的闹事难道不是因为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了吗?qiang占土地,低价收购,这样的事,就算是上fang也情有可原吧?你也看到了,这儿的村民还是很淳朴善良的,如果是真的能够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我想他们肯定会配合的。这要看政府和开发商的诚意了。”

易烊千玺有些诧异。

有理有据,思路清晰,立场客观,王俊凯的分析竟让他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转变发展思路,跟村民合作开发民俗景观和民宿等中低端消费群,把二期工程开发成本降到最低,再加强自驾游骑行路线开发,说不定,比之前预想的还能提早收回成本……

“我不懂经商,乱说的。”王俊凯看易烊千玺一直沉默,觉得好像说的有点多。

易烊千玺没应,只是弯了弯嘴角。

清亮的月光铺洒在石板路上,草丛里有不知名的虫在鸣,能想到吗?昔日水火不容的两人,竟然也能平心静气的散步聊天,像普通友人一样。

“回去吧,不早了。”易烊千玺低沉的嗓音随微风饶了个弯传进王俊凯耳朵里,明明只是句简单的话,却带着缱绻的意味。

“嗯,刘副总的车怎么办?我开回去?”王俊凯想起停在别墅区的车,问道。

“放这不用管,”易烊千玺眼皮都没抬一下:“让他明早自己想办法。”

听出易烊千玺语气中的故意,王俊凯内心为刘副总哀悼三秒。

两人正要出发时,易烊千玺从后视镜看到了一辆白车,那车甚至没开车灯,就那么悄悄地调头沿着路开走了。

如果没有看错,应该是杨家的车。

……

车开到王俊凯公寓楼下的时候夜已经深了,易烊千玺侧头看旁边不知何时已经睡着的王俊凯,低垂着眉眼,碎发落在额前,一副乖巧的样子。

易烊千玺并没有叫醒他,只是轻轻开了车门,点了颗烟,倚着车等在外面。

老楼房上仍然还有嘈杂的打牌声、吵架声,院子的角落里有喝醉了的人在发着酒疯,这些声音易烊千玺并不陌生,似乎从王俊凯出狱起,他经常站在这,或者是翻涌着恨意,或者是满心的彷徨。

仿佛只有站在这看着楼上那扇始终开着的窗户,才能感觉到,自己还活着,还恨着,还爱着。

但是,此时此刻,当王俊凯睡在自己车上,易烊千玺的心,却乱了。

 

 

……

王俊凯醒来的时候,车里空荡荡的,只有冷气在呼呼吹着。

揉着酸涩的眼睛,他看到车外易烊千玺正倚着车头抽烟,拿在手里的烟几乎已经燃到了尽头,易烊千玺修长的手指夹着烟蒂悬在半空,英俊的眉眼微皱,像是在出神想些什么。

王俊凯悄声打开车门下车,抬手接过易烊千玺手中的烟蒂,随手帮他掐灭。

“你……”易烊千玺神情复杂的看了看王俊凯,终究是没说什么,只是淡淡道:“醒了啊……”

“嗯,抱歉,耽误你回去了。”虽然是说着抱歉,王俊凯却没有急着离开的意思,也倚着车,抬头看这栋嘈杂的老楼。

“为什么……不抽烟?”易烊千玺迟疑的问。

王俊凯没转头,笑了笑:“这有为什么?上学的时候就不会。”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问了个蠢到家的问题。
    “后来在狱里就更不敢抽烟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对方递过来的烟里掺着什么,”王俊凯笑得刺眼,语气平静:“迷药,大麻,冰毒,什么都有。”

    不能相信任何人,更不能接受任何人的帮助和施舍,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王俊凯开始习惯沉默。

“王俊凯,你恨我吗?”易烊千玺嗓音沙哑,语气幽长。

恨?怎么恨?

“我没资格恨你。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命数,与你无关。”王俊凯淡淡答,眼神里是易烊千玺熟悉的,如死水般的平静:“我甚至应该感谢你,起码在我不在的日子里,是你借给我爸钱,让小宇有活下去的机会。可惜,小宇没这个福分。”

听到这,易烊千玺薄唇紧抿,深深皱起了眉头。

“是不是福分,还不一定。”

一句话,让王俊凯听的有些摸不着头脑。

把烟塞回口袋,易烊千玺转身上车。

动作匆忙。

……

“最近几天徘徊在王俊凯家外的韩家人不见散,而且有增多的趋势,呐,你看,这是不是上次在台球厅找茬那小子。”叼着棒棒糖的路航指着照片上的人,给一旁的白子盈看。

白子盈探过身子去,性感神秘的香氛味道立刻传进了路航的鼻子,深V的衣领隐隐透着春光,吓得路航瞬间动都不敢动,满脸通红。

“根据老头子的线报,韩家人最近频繁出入杨湛江的活动区域,看来他们这是已经达成共识了。航子,你这几天……”歪头发现路航这小子正红着脸偷瞄自己的衣领,白子盈默默翻了个白眼,抬手就“啪”的一声打了他脑袋一下:“工作时间能不能给我正经点!”

路航吃痛的“嘶”了一声,委屈的嘟囔:“你倒是工作时间穿的正经点啊……”

“还想挨打是不是?”白子盈斜着眼看他,作势抬手要打。

“哎哎,我错了错了,手下留情。”路航赶紧求饶,举着照片厚脸皮的笑着:“工作,工作。”

“哼,”白子盈没再理他,细想着最近杨家人的动态,觉得忽略了些什么;“航子,你觉不觉得王东阳的事没完啊?”

“啥意思?闹鬼?”路航倒吸一口凉气,惊恐的问。

“……”白子盈无语,指着照片里的一个戴墨镜的男人说:“咱们查杨家这么久,这个人你应该熟悉吧,秦东,几年前在信息部任科员,后来辞职被杨湛江秘密介绍进了一家外资软件公司,很久不出现了,这个时候他出现在这,原因只有一个。”

“什么?”路航似乎没反应过来。

“我看了Y&M的账,从春雨基金洗出来的钱,看似流向了杨湛江的各股势力,但有一个固定去向,就是死了的那个陈放,数额之大很不正常,一个小学,动辄就要几百万,一看就是有猫腻。我把小凯给我的数据汇总了一下,每年几乎有百分之三十的汇款是流向这所小学的,而除了必要花费,这笔钱都用来购买了教学软件,所以最终还是流向了这个外资软件公司。这家公司,既不是空壳公司用来洗钱的,也不见有什么产品上市赚钱,就他们发布的那几个插件,还不够他们每月的房租。你想,杨湛江为什么把春雨基金的钱三分之一都投在这上面?”

路航咽了咽口水,不知该接什么。

“原因估计就是这家软件公司只为杨湛江服务,他们不是软件公司,而是专门负责为杨湛江搜集情报的。”王俊凯的声音从手机中传来,吓了路航一跳。

“凯哥,你发言前能吱一声吗,吓死我了!”路航摸着自己的小心脏,说到。

“没错,这也是我今天要让小凯参与讨论的原因。小凯,你爸之所以遇害,我猜他是查到了什么。但事情过去这么久,仍然有秦东带着韩家人在你家附近出入,怕是他们并没有在你爸那得到想要的东西。你爸临死前没交代给你什么东西吗?”白子盈皱着眉头问。

电话那头沉默了会儿,传来窸窸窣窣开机的声音。

“的确没印象,让我想想吧,”王俊凯说:“对了,我把今天拿到的度假村二期合同和规划拷贝了一份,先发给你们吧。”

“好,胡大海跑了,现在白家和杨家都在找他,小凯,你帮忙注意下,如果他有出现的迹象,及时通知我们。”白子盈交代着,想起胡英华,迟疑道:“小凯,华姨现在处境很危险,要不要……”

“不用你们出面,我会想办法送他们走。”王俊凯打断道,语气坚决。

胡英华那么伶俐的人,白家出面,她肯定知道是王俊凯跟他们犯了牵扯,如此一来又要让她担心,索性还是瞒着吧。

“行吧,那你自己多小心。”明白王俊凯始终对白家的防备,白子盈没再多说,只是嘱咐道。

“嗯,挂了。”

说罢,王俊凯挂了电话。

白子盈看着桌上的手机愣了会,长叹一口气。

“子盈姐,你怎么不告诉他咱们在项秋那查到的东西?”路航问白子盈,学生气的脸上满是单纯。

“告诉他,他只会更痛苦吧。”想起那天在天台王俊凯的样子,白子盈摇了摇头。

是告诉他项秋早在七年前就已经跟杨湛江狼狈为奸了?还是告诉他王东阳临死前出门是去赴项秋的约?

还记得她曾经问自家白老头,怎么对一个亡命之徒这么感兴趣?

白老头笑了笑,说,他可不是亡命之徒,他是我见过活的最清醒,最有韧劲的人。

那他真的杀过人?白子盈问。

呵呵,白老头依然只是笑。

小盈,你记住,真相总是喜欢披着谎言的外衣。

……

黑色的玛莎拉蒂开进院子,杨允儿抬手看了看表,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了。

易烊千玺停好车后径直往家走,似乎没有理她的打算。

“易烊千玺。”

杨允儿开口叫住了他,攥着拳,语气隐忍。

易烊千玺配合的站住了,回头看她,眼神冰冷。

“你去哪了?”杨允儿问。

“我想我没有给你报备的义务吧?况且,”易烊千玺瞥了眼她身后白色的车,冷笑道:“还用得着我说吗?你不是跟了一路?”

一下子就被揭穿,杨允儿脸色变了变。

本来是去Y&M找易烊千玺,结果白子盈说他去了度假村,因为易烊千玺一直不接她电话,她只能去度假村找他,谁知却看到他跟王俊凯一起吃馄饨的画面……

“如果找我是为了公事,麻烦明天上了班再说,如果是私事,抱歉,我并不想听。”易烊千玺冷冷的说,转身准备走。

“等等,”杨允儿阻止道:“易烊千玺,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易烊千玺回身看她,等她下文。

“别以为我什么也不知道,易烊千玺,我比你想象的更了解你!”杨允儿说着,看向易烊千玺的手腕:“你手上的红绳呢?戴了七年,就这么摘了?王俊凯是谁你忘了吗?杨晚儿怎么死的,你也忘了吗?我今天找你就是要告诉你,王俊凯他爸爸是个叛徒!是他背叛了我爸,害的胡大海被捕,度假村项目被耽搁,都是因为他!你怎么能……怎么能跟那种人混在一起!易烊千玺,你这简直是在侮辱我!”

杨允儿精致的脸上终于浮现了破裂,双眼含泪看着易烊千玺,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说完了?”易烊千玺眼神冷的更彻底了。

“说完了就滚。”

冷漠的言语落在杨允儿心上,眼泪忍不住扑簌扑簌的落下。

她不懂,为什么明明青梅竹马长大的人是她,来了个杨晚儿,就不一样了,为什么明明七年来她做了那么多的付出和努力,易烊千玺什么都看不见,来了个王俊凯,一个来路不明满身劣迹的男人,就这么轻易走进了他的视线。她到底哪里不好?哪里比不上这些卑劣的人!

“易烊千玺,你怎么能这么对我?”杨允儿颤抖着嗓音,语气里有压抑不住的怒气:“我为你做了那么多!就算是没有爱情,这么多年,你怎么能连最起码的尊重都不给我!我在你心中,难道还比不上一个有前科的罪犯吗?”

易烊千玺不为所动的看着她的眼泪,恍惚想起少年时期的杨允儿和杨晚儿,明明是七分相似的面孔,却是迥然不同的性格和命运,至今他还记得杨允儿提起晚儿时眼神中的厌恶,从那时候起,他就知道,杨允儿再也不是那个单纯幼稚的小女孩了。环境赋予了她太多的优越感,反而让她变成了令人生厌的样子。

“杨允儿,你在要求尊重的时候,不如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尊重别人。”

易烊千玺冷冷道,难得跟她说了个长句子。

可惜杨允儿不会懂,也不想懂。

“易烊千玺,你难道就高尚多少吗?”杨允儿擦掉眼角的泪,狠狠说到:“王俊宇的事,你以为我不知道吗?如果王俊凯知道了,怕是会恨死你吧!”

易烊千玺猛然回头看她,诧异中是愤怒。

“怎么,原来你也会怕?”杨允儿扯了扯嘴角,笑得阴狠:“没想到吧,当时你陷在杨晚儿的死出不来,却没想到如今要自食其果!”

“杨允儿!”易烊千玺压低嗓音低吼道:“我警告你,我自己的事我自己会处理,要是你敢插手,别怪我不客气!”

“呵呵,那就走着瞧吧。”

说罢,杨允儿转身发动车,离开了易家院子。

看着后视镜里发狠摔衣服的易烊千玺,抬手抹掉眼泪,杨允儿终于觉得自己赢了一次。

就算惨烈,就算早已溃不成军,也要固执守着最后一点自尊,还击。

夜已深,悬着的月亮仍然散着冷清的光,平静的看着这个静谧的城市。

爱恨总无常,却总有人在追逐永恒。

……

“学长,我想拜托你点事。能约你见个面吗?”

“可以啊,我明天去国防大找资料,你去那找我吧。”

“……非要去那吗?”

“非要去。”

“……”

“怎么,不敢?”

“好,我去。”

……

人存活在世就似沙粒飞过

谁又曾为了谁褒贬过

再见悲哀因我不再计较任何结果

什么都可以坦荡未在乎谁是错

我两眼合上失去什么

是与非也掠过

别固执到问一切为何

……

千万纷乱的故事里,哪个剧本属于我?

这一秒喊停的时候,下一秒新的故事又开始了。

这次,你猜,结局是喜是悲。


评论(40)
热度(3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