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十四章 活着

你记忆中最黑暗的回忆是什么?

或者,

什么才算黑暗?

……

“2059号王俊凯,有人探监,出来。”

随着教官冰冷的声音,牢房门上的三道锁被强硬的打开,发出了金属碰撞的声音。

王俊凯慢腾腾的拖着步子走到门口,感受着来自四周探究的目光,平静的抬起手腕,等待冰冷的手铐“咔嚓”一声扣上。

服刑三个月,让他终于习惯了这样的冰冷。

探监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可是二十分钟过去了,王俊凯以及对面的王东阳,谁都没有说话。

“爸……”王俊凯低头看着玻璃框,嗓音有点哑:“您和小宇……还好吗?”

王东阳皱了皱眉,神色中闪现了一丝痛苦,又接着恢复了冷淡。

“好和不好有什么区别?你心里还有我们?”王东阳的语气中透着隐隐的怒气。

王俊凯不做声,只是将头埋得更低。

“为什么做傻事?纵火犯法你不知道吗?做事之前,你有考虑过我跟你弟弟吗?”王东阳看着脸色苍白的儿子,心中又痛又恨:“今天小宇复诊,医生说病情恶化了,他天天嚷着要见你,你让我怎么办!”

王俊凯死死攥紧衣角,咬紧牙关。

就是这副模样,从出事那天起,王俊凯就是这样一言不发,不争辩,不反抗,任由那些指控、谩骂落在他的头上。

“小凯,你太让我失望了。”王东阳用尽最后的力气,深深叹气。

王俊凯一抖,心脏像是被人重重砸了一下。

有时候,“失望”这个词,比任何表达愤怒的词语还要严重。

那个语气,仿佛再说,你不配做我的儿子。

“探监时间到。”

狱警冰冷的声音响起,王俊凯匆匆抬头看了眼父亲。

他永远忘不了那一眼。

三个月的时间,王东阳头发瞬间花白,耷拉着肩膀,满眼的心痛和疲惫,望着王俊凯的眼睛里,是恨铁不成钢的可恨,是怜儿腹内苦的心酸,是被生活和命运折磨的,绝望。

“爸……”王俊凯沙哑的开口,眼角泛红。

王东阳轻掩眼睛,朝王俊凯摆了摆手。

王俊凯记得,那次之后,将近一年,王东阳都没有再去看过自己。

一年后,带去的却是小宇去世的消息。

……

“易烊千玺,你的二十岁,过得怎么样?”

深夜的江边,王俊凯迎风仰着消瘦的下巴,苍白的肤色在夜里显得有些令人心惊,额前的碎发飘扬,眸子中一片黯淡。

易烊千玺翻遍口袋没找到打火机,索性将烟收了起来,背靠栏杆站在王俊凯旁边,目光从他的脖颈划过。

二十岁,晚儿出事,王俊凯入狱,抱着满腔的恨意跌跌撞撞,浑浑噩噩。

怎么过的?

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更找不到未来的希望,活下去的原因只剩了一个,给晚儿报仇。

那,王俊凯,你的二十岁,又是怎么过的呢?

“说了你可能不信,”王俊凯淡淡笑了笑,嘴角弯起,有小虎牙的轮廓露了出来,嗓音清凉:“在我迈进看守所的那一刻,我觉得放松。”

一个月的审押,不停的审讯、录口供、庭审,崩溃的父亲和弟弟,愤怒的杨家人,围观者的指责和谩骂,以及冰冷无情的审判声,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王俊凯的心理防线。

在这个过程中,谁也没注意王俊凯的生日已经悄然过去。

二十岁,本应该最灿烂的年纪,却成了王俊凯生活的一把锁。

锁住了所有的色彩,还有快乐。

“你知道什么样的黑,是最黑吗?”王俊凯语气淡淡的,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我时常会梦到看守所里的禁闭室,没有窗户,没有灯光,只有一个马桶,一个水龙头。门关上的那一刻,黑色笼罩上来,会让你有种错觉,你已经死了。”

易烊千玺的心,跟着那声淡淡的“死了”颤了颤。

“为什么关禁闭?”易烊千玺装作不经意的问。

王俊凯笑得深了几分:“你不是知道么,我向来在哪都是个麻烦啊。”

“自从我出事,小宇的病就开始恶化。我无能为力。服刑第一年零三个月的时候,我爸去看我,告诉我,小宇撑不住了。我还是无能为力。我甚至没办法见他最后一面。”

“这次也是,我甚至记不起上次见我爸,跟他说过什么。一通电话的时间,人就没了。我依然无能为力。”

“我曾无数次的想,是不是当初如果死的人是我,就不会有现在的局面?”

“如果我能回到二十岁,一定去死。”

“可惜回不去了。”

可惜,回不去。

易烊千玺侧头看着王俊凯,有几分恍惚。

“王俊凯。”

“嗯?”

“不想笑的时候,不要笑。”

“……”

看着王俊凯收起了唇边的苦笑,易烊千玺转身面对漆黑的河面,嗓音低沉。

“如果你还记得你欠我一条人命,就给我好好活着。”

王俊凯这才转头看了易烊千玺一眼。

棱角分明的眉眼,深邃的眸子,薄唇微抿,让人看不懂情绪。

“呵呵,我明白啊,活着,生不如死,你才觉得痛快,对吧。”

对吧?

王俊凯,你明白个屁。

……

不知何时,被遗忘在王东阳家客厅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依然闪烁着蓝光,最后页面终于在庞大的数据库里筛选出了几个号码。

冰冷的光突兀的闪着,不带一丝温度。

……

“易总,我想我的意思表达的很明白了吧?您觉得如何?”

看着眼前这个满脸油光的胖子,易烊千玺觉得有些头疼。

“李会长,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也知道,度假村的事因为胡大海出事搁置了这么久,村民刚闹完事,公司目前想要叫停这个项目的人比较多。您这个时候来跟我谈启动二期投资,是不是有点为时过早?”易烊千玺语气冷淡,但是恰如其分的也给李承水留了面子,态度不算强硬。

“易总,看来您没明白我的意思啊。”李承水喝了口水,不慌不忙的说:“正因为胡大海出事,杨部长才迫切需要二期投资立刻启动,您也要把眼光放长远,只要年终考核杨部长顺利当选常务副市长,还怕明年拿不到项目拨款吗?”

又是杨湛江。易烊千玺皱起眉头,掂量着其中的轻重。

“李会长,抱歉我不能立刻答复您,”易烊千玺严肃道:“这是公司的大事,需要董事会投票决定。”

“哈哈,行,易总,我等您消息。”李承水爽朗一笑,脸上的肥肉跟着颤了颤。

本以为谈话就此结束,谁知李承水一动不动坐在那,不见告辞的意思,易烊千玺挑了挑眉,才觉出气氛的微妙。

“李会长,您今天来,怕是还有别的事吧?”

“哈哈,没事,就是想好奇问个事。”

果然。

“您说。”易烊千玺耐着性子,想看他还有什么花招。

“易总,不知陈放的案子,警方那边处理的怎么样了?您那位助理,没事吧?”说到“助理”两个字的时候,李承水特意加深了语气。

易烊千玺一惊,抬眼看他。

“哎呀,您别紧张啊,之前警方找我谈话来着,你也知道我这个嘴啊就是不严,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没数。”李承水故作懊悔,说到:“我这有份视频,要不帮您销毁了?”

原来在这等着我呢。

看着李承水厚颜无耻的样子,易烊千玺眼神阴狠了下来。

“什么视频?”易烊千玺冷冰冰的问。

“也没什么,就是您那位助理暴打陈放的视频呗。不过啊,这陈放确实欠揍,有眼不识泰山啊,竟然敢……”

“嘭!”的一声。

还没等李承水说完,易烊千玺就一把拽住了他的领子,掀翻了桌边的水杯。

“李承水,你TM阴我!”易烊千玺眸子里透着冷光,狠狠地说。

“呵呵,您别生气啊,我这不是跟您商量嘛。”李承水也不恼,笑呵呵的说。

“商量?呵呵,为了一个度假村,竟然拿命案来威胁我?这就是你们的商量?”易烊千玺冷笑,手上力道不见松。

“话不能说的这么难听嘛,易总,咳咳,”李承水被憋红了脸,费力的说:“我也是很有诚意的,不然视频早就在警方那了,您说呢?”

眼看李承水要背过气去了,易烊千玺才一把将人放开。

“咳咳……呼……没想到,易总对自己的助理……咳咳……还真是情深义重啊……”

李承水揉着脖子说到。

对面的易烊千玺冷冷看着他,不想再跟这个人多说什么,只是简短的,鄙夷的说了句:

“滚蛋!”

李承水得逞的扯了扯嘴角,起身走出了总裁办公室。

守着空荡的办公室,易烊千玺在窗边站了很久。

终于,他拨通了白子盈的电话。

“喂,子盈,通知各位董事明天开会,让市场部把度假村的调研报告拿上来……还有,告诉项目部做好准备,二期工程,随时启动。”

……

“宝宝乖~看妈妈~”逗着怀里的孩子,韩晓慧唇边泛着幸福的微笑,直到现在她还觉得有几分不真切,转眼她就当妈妈了,多了这个甜蜜的小负担,才觉得生命完整了起来。

“小慧啊,我去买饭,一会项秋就过来,别着急哈。”妇人嘱咐着,拿起手袋向病房外走去。

韩晓慧应了一句,便继续低头看自己的宝宝,余光瞥到了一个陌生男子的身影。

高挑的身材,苍白但却俊秀的五官,漆黑的眼睛似乎是看向这边,平静,又复杂。

是熟人吗?

可是韩晓慧确定自己没有见过这个人,因为这样一双令人印象深刻的眼睛,见过,怎么可能会忘?

不确定的轻拍着宝宝的背,韩晓慧摇了摇头,觉得一定是自己的错觉。

不远处,王俊凯看着温馨的母子二人,有些茫然。

如果是九年前的王俊凯,大概他会生气,会愤怒,会痛苦,会揍项秋一顿,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

可是七年的不闻不问,早就让他明白了,也清醒了。

并不是说了结束,才叫结束。

项秋在法庭上望向他的眼神,有无奈,有着急,有恐惧,唯独,没有关切。

那一刻,王俊凯就知道,这份感情,早就随着那场大火,燃烧殆尽了。

正在晃神之间,一只手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腕,不怎么客气的将他拽到了走廊里。

“项秋?”王俊凯抽了抽吃痛的手腕,被他突然的动作吓了一下。

项秋丝毫没有放手的意思,脸色阴沉,压低的声音里有隐隐的怒气:

“你来这干什么!”

“……”王俊凯一时无语。

“有什么事你冲我来,我老婆不认识你,别给我惹事!”

项秋急切的语气里透着害怕,王俊凯看着这张熟悉的,温文尔雅的面孔,觉得有些好笑。

“什么叫有事冲你来?怎么听你的意思,似乎你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王俊凯不再挣扎,平静的回问:“项秋,你知道我今天为什么来,对吗?”

被王俊凯漆黑的眸子盯的心烦,项秋松手放开他,烦躁的回身看向窗外。

“我爸出事前一周,你们通过五次电话,我想你们没那么熟吧?”王俊凯揉着手腕,看项秋惊讶的看了看他,扯了扯嘴角,冷冷道:“好奇为什么删了通话记录我还能查得到?你忘了我是学什么的了?”

“……”项秋这才发现,自己无意中暴露了知道通话记录的事。

“我爸在查七年前的事,对吗?”王俊凯反问。

“小凯,你还是不知道为好。”

“我必须要知道。”

“……我帮不了你。”

我帮不了你。

思付着这话,王俊凯笑了。

“料到你不会帮我,但我只是不死心。”王俊凯笑得有些惨然,也有些释然:“即便你努力把生活伪装成幸福的样子,也改变不了你心底已经溃烂的事实。项秋,你晚上能睡得安稳吗?你现在真的觉得自己拥有了所有,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王俊凯,不要装作了解我。”项秋皱眉,语气不善。

温情褪尽,人啊,也不过是万千孽障中的一个。

“我从来都不了解你,”王俊凯淡淡说:“你到底想要什么,你到底在乎什么,我从来都不怎么了解。正因为不了解,才把自己弄成这副样子。”

“……”

“我爸的事,最好跟你无关,项秋。”

说罢,王俊凯侧身离开了。

经过病房,他听到韩晓慧对孩子温柔的耳语。

“宝宝,以后长大了要像爸爸一样维护正义哦!”

正义,在哪。

……

“喂,航子。”

“凯哥,怎么了?”

“我想见白叔,帮我传个话吧。”

“……好。不过凯哥,你见白叔……什么事啊?”

“做个交易。”

“啊?”

“我帮他查易家,他帮我查我爸的死。”

“……”

……

是夜。

破旧的筒子楼,王俊凯盘腿坐在窗前,眼睛失神的看着窗外,手边是一罐开了未动的啤酒,耳边是楼上传来的嘈杂声音,脚上还带着被血晕染的绷带。

那是那天晚上从江边回来,易烊千玺的杰作。

我不想要个瘸子助理。易烊千玺那么说的。

易烊千玺。

冰冷,沉默,偏执,多疑。

这样一个人,一声不吭的,皱着眉头,跪坐在王俊凯家破旧的沙发上,白衬衫卷到手肘,修长的手指不怎么灵活的摆弄着棉棒,认真的观察着王俊凯脚底的伤。

如此想来,是有些不像话。

这个男人,是怎么忍受最爱的人葬身火海的呢?

在意识到王东阳的死并非意外时,王俊凯唯一的念头就是把凶手找出来,以牙还牙,亲手杀了他。

而对于易烊千玺来说,他就是害死杨晚儿的凶手。

“这么说起来,爸,我是真的理解他。”

“爸,你见到小宇了吗?他恨我吗?”

“你们是商量好的吗?故意惩罚我,所以留我自己一个人?”

“爸,不如你来教教我,什么叫为了自己活。”

夜已深,睡不着的人在等待日出。

楼下有辆黑色玛莎拉蒂静静停在夜色中。

无声无息。

……

安阳市警察局第三档案室,有人对着电脑屏幕点燃了第五支烟。

【9.21纵火案,档案编号:20049839,保密级别:S】

一个普通纵火案,保密级别达到了S,罗远宁鹰一样的眼睛里闪烁着怀疑,第无数遍翻看着那仅有的薄薄三页登记表。

【证据目录:1号证据-手机两部,2号证据-现场汽油残留,3号证据-打火机,4号证据……】

【……根据现场证据表明纵火行为存在蓄意情节……经认证,打火机所属人为王俊凯,于案发前三个月购于……两名死者,一名死于头部钝器所伤,一名死于烟雾颗粒入肺窒息,腹部有利器所伤伤口,失血量较大……】

“叩,叩,”罗远宁拿着手中的打火机轻扣着桌面,若有所思的回忆着什么。

不一会,罗远宁放下打火机,拿起手机拨了一串号码。

“嘟——嘟——”了几声,电话被不怎么着急的接了起来。

“喂,罗警官?”易烊千玺低沉的嗓音从电话那头传来。

罗远宁唇边泛起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

“易烊千玺,9.21纵火案的判决词我想你还记得吧?”

“……”

“经被告人王俊凯供词,案发当天,被告人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了汽油桶,引发了火灾并致人死亡。记得吗?”

“……你想说什么?”

“易烊千玺,你没注意到吗?”罗远宁顿了顿,嗓音沉了沉,像是轰鸣的钟声,彻底敲醒了还有些昏沉的易烊千玺。

“王俊凯在撒谎——他从来不抽烟。”


评论(33)
热度(3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