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娇阳_墨

【余生沉浮】第五章 助理先生

“哗啦——”

禁闭室的门被人粗暴的打开,刺眼的光倾然照进来,王俊凯不得不微闭双眼。

“2059号王俊凯,出来!”

狱警的声音传来,王俊凯反应迟钝的挪了挪地方,没站起来。

“教官,禁闭五天……这是第三天吧?”王俊凯哑着嗓子问,一说话让他本身有些脱水的症状更严重了。

“废什么话,你不过年这些人还得过呢,赶紧的,出来!”

语罢,狱警也不再嫌禁闭室味道难闻,不耐烦的上前一把拉过王俊凯往外推。

“嘶——”

狱警一个用力,正好拉扯到王俊凯肩上的伤,痛的王俊凯倒吸一口凉气。

“就你虚成这样还跟人干架,也不掂量掂量自己几斤沉。”狱警说着,手上的力道是一点也不减,王俊凯只得咬牙忍着。

“这回要不是白老二机灵,你就废在这大牢里了,你可上了我们黑名单了,以后老实点!”

也不知是王俊凯脸色太吓人还是临近过年心情好,难得能有狱警跟王俊凯说这么多话,虽说是警告,也确实有关照的成分,这个王俊凯还是懂的。

“是,谢谢教官,以后不给你们添麻烦。”王俊凯虚弱的应。

那狱警瞄了一眼王俊凯俊秀消瘦的脸,暗叹一口气。

“以后离1083号远点,进去吧。”

“是,麻烦了。”

“咣当!”一声,锁落了下来。

又是一片昏暗。

不大的牢房里,大家都在等他。

“白叔。”王俊凯微微颔首,道。抬头时,忍不住往西墙上看了眼。

跟禁闭室不同,他们的牢房西墙上有扇小窗子,微弱的月光洒进来,带着怜悯似的柔和。每次,王俊凯看到那可怜的光,才觉得是真的走出了禁闭室。

“嗯,身上伤怎么样了?”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年男人点头应着,硬朗的五官沧桑的皱纹都在昭示着他曾经的威严和经历的风雨。

“不碍事,之前包扎了。”王俊凯应着,忍着疼痛,慢慢走到自己的床位坐了下来:“让大家担心了,抱歉。”

“小子,这次算你走运,不过,没想到你弱不禁风的,倒挺能打。”白老二沉声说道,语气中透出一丝赞赏。

王俊凯没应,淡淡笑了笑。

“对了,今天除夕,来,老五,也把咱们年货给这小子个。”白老二招呼着,“以后啊,这小子就是我罩了,你们一个个都给我绷紧皮,1083那小子再敢放肆决不饶他!”

“好!听白爷的!”

“早看那孙子不顺眼了!”

“俊凯兄弟,你放心,以后哥罩你!”

王俊凯看着被塞进手里的真空包装的猪蹄,强忍着猪蹄的油腻和它散发着即将过期的怪味,狠狠咬了一口。

……

“小凯,吃啊,你华姨特意焖的猪蹄!”

王东阳招呼着,将一个热腾腾的猪蹄放进了王俊凯碗里。

王俊凯愣愣的看着,没动筷子。

“哎呀老王你看看你,小凯不爱吃油腻的。”胡英华懊恼着说,伸手要去撤王俊凯的盘子:“华姨都老糊涂了,别吃了,吃点菜吧。”

“没事的华姨。”王俊凯挡下胡英华的手,笑得温暖:“我爱吃。”

语罢,夹起猪蹄,狠狠咬了一口。

瞬间肉香混着油腻的汁水溢满口腔,刺激着王俊凯的味蕾和记忆。

正如每年除夕,微弱的月光下,嘈杂的吵闹中,封闭而昏暗的空间里,一样的味道。

果然,好腻。

……

“呕——”

吃下肚的猪蹄到底是与胃不合,王俊凯几乎把胃里的东西都吐光了,才勉强觉得好受了些。

“呵,看来还是比较适应五哥的猪蹄。”

王俊凯无奈的笑,漱了漱口,转身往江边溜达。

怕老爸和华姨担心,王俊凯是打着出来散步的旗号出来吐的,与其这样,不如索性逛逛安阳的除夕夜。

“爸爸,为什么过年要放鞭炮啊?”

“为了能吓走怪兽啊。”

“哪来的怪兽?”

“不放鞭炮就会有哦~”

“啊,那我们赶紧去放鞭炮!”

一对父女从身边匆匆走过,王俊凯侧了侧身让路。

他不合时宜的,想起了一个不该想起的人。

……

那个时候的项秋,风光无限,带着意气风发的锐气和学者的正气,像一阵凛烈的秋风,直接吹进了王俊凯心里。

其实他不懂法律,一节公开讲坛,他连去听都是被同学硬硬拉去的。但是当他看到讲台上的项秋,笑得那么温暖儒雅,说话的语气尽管谦和仍然带着从容自信。

想刁难他,想让他的目光看向自己。

所以,王俊凯问了一个极其白痴的问题。

恶作剧般得意的笑容之下,是被掩藏起来的小紧张。

18岁的王俊凯,遇上了初恋。

……

“项老师,你还没给我背刑法呢。”

“哈哈,改天再背。”

“那我们出来干嘛?我请假很难的。”

“装吧你就,出来约会啊。”

“……哦。”

……

“小凯,你以后毕业想干嘛?”

“留部队啊,待遇好。”

“那我怎么办啊。”

“老师你跟着我吧,随军家属。”

“……”

……

“老师,以后我们养个孩子吧?”

“你还没长大呢,不养了。”

“小孩多好玩啊,你说什么他都信。”

“是吗?那我说什么你怎么不信呢?”

“你到现在刑法都没背下来,本来就不可信。”

“好啊,还跟我记仇!”

“对啊对啊,我可记仇了,你以后可别干对不起我的事。”

“哈哈,放心吧,我这么疼你。”

……

之后……

之后的事,没必要再回忆了吧。

王俊凯叹了口气,踢开脚边的石子。

自己早就过了年少无知的年纪,尽管那些伤心、愤怒、失望的感觉还深深的刻在脑海中,但是过去的时间久了会发现,这些浓烈的情绪会随着时间而变淡,现在的他,早就没力气去折腾着要恨谁了,不像易烊千玺……

想到这,王俊凯一抬头,正好看到了人群中的那个人。

修长的身形,一身似要融进黑夜的素黑,烟火映在他英俊而棱角分明的脸上,深渊一样深邃的眼眸里,满是说不尽的,物是人非。

“易烊千玺!”

还没等反应过来,王俊凯发现他的名字已经从自己嘴里脱口而出了。

……

阴晴不定,这四个字用在易烊千玺身上尤其恰当。

上一秒还自顾自的发着呆,下一秒就一脸嫌恶的甩开王俊凯抓着他胳膊的手,像是被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碰到。

“别碰我!”易烊千玺好听的嗓音里满是厌恶。

    王俊凯顺势松开了手,不以为然的耸了耸肩。

“所以大少爷,为什么除夕夜还要出来溜达?”

“我觉得我们还没有熟到可以聊天。”易烊千玺面无表情的说。

“那你得赶紧跟我熟悉熟悉了,”王俊凯嘴角微扬,“毕竟,以后你就是我上司了,会经常聊天的。”

易烊千玺不可置信的瞪着王俊凯,这个人,是在跟他开玩笑吗?

“别这么看着我,易少爷,”王俊凯抬头望着夜空,语气中带着如水般的沉静:“不痛快的日子那么难熬,总要有点幽默感,你说呢?”

沉了一会,王俊凯听到身边的人回了他一句,语气是他熟悉的冷漠。

“你不配。”

王俊凯难看的扯了扯嘴角。

“易烊千玺。”

“……”

“你恨我,我没意见,但别毁了自己。”

一个我,就够了。

……

年后,正月初八。安阳向阳街某小区。

“航子,别闲着了,过来洗菜。”王俊凯一边翻炒着锅里的小豆腐,一边喊着。

“来了!”路航三蹦两蹦的进了厨房,听话的开始洗菜,一边洗一边吐槽:“我刚刚逛了一圈,我的妈,凯哥你知道你这楼上住了几个小姐么,那胸,比我屁股都大。”

“怎么说话呢!”王俊凯抬手给了他个暴栗,训道。

“哎哟,我说真的!可惜了,你不喜欢女的,要不然……”

“航子,我可警告你,虽然跟着白叔干,但什么东西能碰什么不能碰你得清楚。”

“哎呀我知道,我一大好青年得为我未来媳妇守身如玉呢!”

“最好是!”

不一会的功夫,几个素菜就出了锅,虽说路航无肉不欢,但是他也知道王俊凯那胃经不起大油大肉折腾,也就不说什么,乖乖吃菜。

“哎,凯哥,”路航夹起绿油油的青菜叶子,一边暗示自己这是鸡爪一边问道:“你为什么搬出来啊?还这么急。你看看你这地方,又小又破,哪比得上家里啊。”

“没什么,累。”王俊凯夹着菜,答的轻描淡写。

“累什么?”路航不解。

“没事,”王俊凯笑笑,转了话题:“回头我发了工资再把房租还你。”

“跟我你客气什么。”路航立刻把上一个话题忘在了脑后,“哎,不过听说你新工作是给姓易那小子当助理啊,他到底想干嘛啊。”

“谁知道,”王俊凯说,指挥着他:“吃点豆腐吧,不知道你要来,下次给你备下肉。”

“没事,我刮刮油。跟你说凯哥,他这人可贼了,”路航压低声音,夸张的说:“之前他还查我摩托车号来着。”

王俊凯皱眉:“哦?这我倒是不知道。”

“放心,我给你换了个牌。跟我斗,哼哼。”路航得意。

“受不了你,吃你的饭。”王俊凯笑。

送走路航,已经不早了,王俊凯顺路去旁边的小超市买了点日用品,顺着有点吵闹的街往回走,破旧的居民楼上,自己住的那个房间有个窗户没有防盗网,能清楚的看到月亮。想到这,王俊凯心里有种久违的踏实。

家里的确很温暖,很舒服,但是街坊邻居的目光,老爸和华姨时不时透露出的小心翼翼,都让王俊凯觉得自己已经很难融入他们的生活了。

七年太长了,长到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和脾性,也改变了对生活的期望和态度,如果说还有意外和变故在等着他,那么起码这一次,他能不连累任何人,自生自灭。

至于易烊千玺。

王俊凯想起那个孤单的身影。

一切都在变,反而那个人,一如七年前一样,固执,倔强,带着对他的恨意和对已亡人的留恋,原地不动的停在那,丝毫未变。

大概这也是自己最后没再那么抗拒这份工作的原因吧。

没有粉饰太平的疲惫,没有小心翼翼的伪装,赤裸裸而又浓烈的恨,反而让人心安。

换句话说。

易烊千玺的恨,让他能更加心安理得的等死。

……

两天后,易家别墅外。

第一天上班的王俊凯,从没想过能一大早就在易家别墅外遇上项秋。

气质越发成熟的项秋一身得体的西装,眼眉低垂,拿着手机的左手上是明晃晃的婚戒,听不清在说什么,但看神情也能猜到大概是些温声细语的情话。

不得不承认,在那一刻,王俊凯心脏结痂的地方隐隐有些疼。

“乖,先这样,我到地方了,爱你。”

听到项秋挂电话的声音,王俊凯赶紧转开视线,转身背对他。

“项主任,真是麻烦你了,还亲自过来一趟。”易永琛的声音从身后传来,王俊凯看到易烊千玺跟在易永琛身后出来了。

“哪里,昨晚千玺临时通知我您今天飞香港,我这不就赶来了么。”项秋谦虚的笑着,瞥了一眼旁边冷若冰霜的易烊千玺。

“这孩子,早就跟他说提前跟您联系,到底是麻烦您了。”

“没事,这么重要的线索,亲自来一趟也是值得的。”

“好好,早就听说项主任敬业,果然名不虚传。来,家里坐。”易永琛招呼项秋进屋,侧身问千玺:“文件送来没?”

易烊千玺扯了扯嘴角,看向不远处,语气很是恭敬:“我新助理送过来了,都是熟人,正好介绍给你们认识下。”

易永琛和项秋一脸茫然转头。

“助理,我的文件呢?”

听到易烊千玺不怀好意的声音,王俊凯暗叹一口气,硬着头皮转身走了过去。

“董事长,您的文件。”

王俊凯就这么毕恭毕敬的站在那,低着头,举着文件,一副乖学生的模样。

“你是……王俊凯?”易永琛不确定的开口,语气中带着几分惊讶和猜忌。

王俊凯抬头,漂亮的眼睛里不见一丝波澜,就像练习过很多遍的那样,恰到好处的礼貌,微笑。

“是,董事长。”

余光里,是项秋震惊而担忧的神情。

易永琛犹豫了犹豫,到底是没说什么,只是接过文件,转身进了屋。

项秋觉出自己的失态,忙低头跟着易永琛进屋,却被易烊千玺叫住。

“项主任,不跟老相识打个招呼吗?”易烊千玺抱着胳膊,玩味的问。

项秋一愣,品味这话中的意思,没做回答。

“怎么?太久不见生疏了?要不我替你介绍介绍?”易烊千玺看项秋脸色愈发难看,逼问。

易永琛疑惑的回头看项秋,一时,气氛有些微妙。

“项老师,好久不见。”

王俊凯忽然伸手,一双小虎牙露了出来,笑得坦荡。

项秋怔了怔,伸手回握。

“……好久不见。”

“那我就不打扰各位了,易总,我去车上等您。”王俊凯立马抽出了手,跟几人鞠躬,转了身。

那背影,挺得笔直。

“呵呵,还真是情深义重。”易烊千玺冷声嘟囔了句,回身进了别墅。

项秋心里一沉,默默跟着也进了屋。

……

“易董,这回的案子涉及处级干部,所以委里很重视。有人反应此人与Y&M有往来,所以我才来要这份账目表,也算是个初步了解吧。”

易永琛仔细听着项秋的话,问:“那项主任,初步了解的话,下一步还彻查吗?”

这句话就是内行话了,初步了解不仅仅是了解案情,也有保护干部的成分在里面,而彻查就是严查严办,两者有本质区别,所以易永琛才会这么问。

“这个还要听上级指示,”项秋沉声道:“不过——杨部长的意思是,最好不要弄的太难看。”

易永琛了然的点头。

“所以还是要麻烦千玺,把账面做的好看些。”项秋委婉的说,抬头看易烊千玺。

听项秋叫自己“千玺”,易烊千玺不满的皱眉。

“这是肯定,项主任放心。”易永琛微笑的说,警告似的拍了拍易烊千玺的肩。

“好,明白,全力配合。”易烊千玺假模假样的应。

“那就好。”项秋礼貌回笑。

易烊千玺,你再怎么狂,还不是要看我颜色行事。

看着易烊千玺那副玩世不恭的样子,项秋在心里冷冷的想。

……

车里,王俊凯坐在驾驶座上,旁边是白子盈。

“王助理,抱歉今天这么突然的叫你过来,很赶吧?”白子盈一边注意着别墅门口,一边说。

“没事,应该的。”王俊凯回。

“今后咱们两个就是搭档了,欢迎你。”

“谢谢。”

白子盈仔细看了看眼前的王俊凯,精致的侧脸,脸色还是有些苍白,那些血腥恶毒的传言和牢狱之灾似乎在他身上没有丝毫痕迹,明明已经是个27岁的男人了却还是一身的学生气,干净,安静,带着些残留的稚气。

“白小姐?怎么了吗?”王俊凯奇怪的问,不知白子盈为何盯着自己看。

“没事,”白子盈移开视线,理了理头发,“只是忽然想起来没跟你交代工作。考虑到业务上的问题你懂得有限,所以咱们分工,我主要负责业务,你主要负责老板的呃日常起居,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

“好的,明白。”王俊凯点头,瞥见了白子盈撩头发时露出耳后的淡淡纹身。

有几分眼熟。

刚想问什么,易烊千玺开车门坐了上来。

“去公司。”易烊千玺简短的命令道。

王俊凯赶紧放下手刹,缓缓发动了车。

黑色的玛莎拉蒂稳步从项秋一侧驶了过去,驾驶室里的王俊凯目不斜视。

“不跟你前男友道别?”易烊千玺看似不经意的问着,低头看着手机,没有抬头。

王俊凯一声没吭,打方向盘的手不见一丝慌乱。

早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何苦。

     


评论(12)
热度(3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紫藤娇阳_墨 | Powered by LOFTER